潘樂陶僭建案下月25日裁決

[2019.03.29] 發表
潘樂陶(中)昨在控辯雙方結案陳辭後離開法院。(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涉於其屯門的獨立屋外構建僭建泳池,早前遭票控而受審。控方昨作結案陳辭指出,本案真正的議題是涉案泳池有否向屋宇署申報及取得署方同意。辯方則反駁,法庭亦需考慮建築物的結構和安全,潘樂陶作為資深工程師,只需作簡單計算,便能知泳池不構成任何結構或安全問題。案件押後至下月25日裁決。

辯方:建築物沒徹底定義

控方陳辭指出,泳池在別墅內有指定的位置,並會放置一段長時間,辯方亦無證據證明,泳池是由4塊鋼板和塑膠袋組合而成。而控方毋須證明涉案泳池對下方的樓板過重,或造成過多負荷,反而議題是有否向屋宇署申報,及取得署方同意。

辯方則指《建築物條例》對建築物沒徹底的定義,而條例的立法為避免建築物變得不安全,故法庭除了要判斷一構築物是否屬建築物時,還要考慮構築物是否對結構或安全構成問題。

署理總裁判官蘇惠德問辯方,如他確認泳池屬建築物,是否等如潘樂陶「無可避免地」有罪,辯方答是。

辯方又指出,一名稱職的工程師只需在腦海中,或於信封背面作簡單計算,便能知道涉案泳池是否有問題,而潘樂陶作為有豐富資歷(highly qualified)的工程師,他是知道泳池不會構成任何結構或安全問題。

【案件編號:TMS15101/18】

更多港聞
洗黑錢在美判囚3年 何志平就定罪上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圖)因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被判囚3年及罰款40萬美元。何志平的代表律師在... 詳情
中環電子道路收費 的士貨車擬不豁免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就「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擬定初步收費範圍。據悉,運輸署傾向豁免巴士、小巴及村巴等公共交通收費,但貨車、的士暫時... 詳情
7窪地杏花h設風暴潮預警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渠務署長盧國華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個沿海地點遭大浪}擊,甚至越過海堤,造成嚴重水浸。該署與天文台合作,今... 詳情
劉燕卿:《公開資料》立法 應包港鐵巴士大學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將於下周一卸任,她昨日出席傳媒茶敘時,形容5年來工作「漫長而充實」,但無遺憾。劉燕卿期望《公開資料》制度可盡快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繼1月流出多段學生欺凌片段後,近日有投訴指校長高壓治校,要求教師寫「悔過書」等,有教師疑因不獲校方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