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冠軍舉報村支書涉貪
政府即成立調查組

[2019.03.2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柔道冠軍馬端斌(圖)前晚在微博實名舉報遼寧老家兩任村支書涉貪上千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勾結當地黑社會欺壓村民,毆打其60多歲的老父。涉事的劉姓村支書事後回應絕無貪污行為,反指個人名譽受損。當地政府昨日稱已成立調查組,被舉報的劉姓兄弟目前已被停職受查。

馬端斌是國家柔道隊現役運動員,曾獲多個世界及全國柔道各大賽事獎項。他的家鄉是遼寧省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五里甸子鎮樺樹甸子村。27日晚他在微博發布實名舉報信,揭發老家的兩任村支書劉忠軍、劉忠和兩兄弟涉貪涉黑。舉報信指,劉忠軍因貪腐早已被村民不斷上告而被勸辭職,豈料他親弟劉忠和又成為村書記,而且變本加厲。

列舉「六宗罪」

拖欠營運費騙扶貧基金千萬

舉報信列舉二劉「六宗罪」,分別是將屬於村集體的一間加工廠和生產基地收益收入私囊,但卻拖欠營運費790萬元,另虛報數據套取國家扶貧基金上千萬,勾結當地黑社會打擊報復提反對意見的村民,以及搞「一言堂」以致村委工作癱瘓。因馬端斌「全國柔道冠軍」的身份標籤效應,舉報信引起網友極大反響。當地政府昨晨表示「非常重視」,並立即成立調查組赴當地調查。目前劉忠軍兄弟已停職配合調查。

村書記兄弟停職受查

多名村民向澎湃新聞證實了馬舉報信所述內容。王姓村民說,劉氏兄弟從2007年起便逐漸用各種手段將村裡的果樹林收歸私有並轉賣承包經營權,直到2014年經多位村民持續舉報,擔任了10年村支書的劉忠軍才因「年齡較大」被「勸退」。豈料劉忠和在隔年的換屆選舉中當選。據盧姓村民表示,劉忠和當選的原因是其兄跟關係較好的村民「買票」。劉忠和當選後曾威脅不斷舉報的村民,揚言「誰要是拿掉劉家,就拿掉誰的一條腿」。馬端斌亦向媒體透露,自己的父親就曾遭到劉忠軍親叔叔的毆打,原因是對方想要自己家的地。盧姓村民指,當地人從2008年起就不斷舉報二劉,但收效甚微,「查他們的人都說沒問題」。

《揚子晚報》旗下「紫牛新聞」引述馬端斌表示,他實名舉報主要是受老家村民委託,對舉報內容負責。而被舉報人之一劉忠軍則否認了所有指控,稱全是「無中生有」,使他名譽權受損,他還要「找地方討說法」。馬表示,他有很充分的證據,或會於29日繼續曝光。

據悉,馬在2014年就曾向遼寧電視台舉報,當時亦有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華未成年網民1.7億 九成愛用手機
【明報專訊】據中國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未成年網民不僅規模達1.69億,網路普及率93.7%也相當驚人;手機已經成為中國未成年人的首要上網...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義烏擁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被稱為「世界超市」,吸引一批又一批來自被稱作「中小企業王國」意大利的客商。 義烏市公安局... 詳情
江蘇響水大爆炸 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明報專訊】中國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稱,生態環境部28日回應江蘇響水化工園區爆炸事故部分監測數據出現苯超標現象時表示,主要是由於事故現場作業導... 詳情
簽大單返高雄 韓國瑜否認「賣台」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圖)昨日結束「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返回高雄。韓國瑜此行共簽下農漁合約以及合作備忘錄逾53億元新台幣,涵蓋水果... 詳情
BMW追撞大貨車成火球
【明報專訊】台74中彰快速道路霧峰段北上車道37.1公里處,29日凌晨近3時,發生一輛白色BMW轎車撞上前方的大貨車,整輛BMW卡在大貨車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