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屬僱傭關係 實習生變廉價勞工

[2019.03.29] 發表

日本將於下周一(4月1日)實施《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修正案,為14個人手短缺的行業招攬擁有特定技能的外勞,盼在未來5年吸納最多34萬的勞動力。不過調查顯示,外勞現時工作環境差劣,有外勞控訴黑心僱主無理勞役,希望外界伸出援手。

下周推新法 專家憂未堵漏

日本外勞人數截至去年10月底達146萬,創歷史新高,較5年前倍增。以往日本藉由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以培養外國技術人員為名吸納大量低技術勞工,可在日本工作最多5年。不過由於實習生與就職的企業並非僱傭關係,不受勞工法保障,不少企業藉機將之當作廉價勞工。

日本法務省公布,去年從實習企業逃走的實習生逾7000人。當局向其中2870人調查發現,67%對薪金不滿,57%透露月薪少於10萬日圓(約1203加元),其餘涉及工時過長(7%)甚至難抵職場暴力對待(4.9%)。近半實習生透露,為了赴日支付逾100萬日圓(約1.2萬加元),大多是舉債而來,因無錢還債而無法歸國,前路茫茫。

有實習生所受待遇亦涉侵犯人權。《朝日新聞》去年12月報道指出,有企業禁止實習生拍拖,實習生一旦懷孕更被迫選擇墮胎或強制返國。任職製衣業的柬埔寨實習生早前舉行記者會,透露每天凌晨2、3時開始工作到深夜,薪金僅6萬日圓(約724加元),加班費300日圓(約3.5加元),遠低於最低工資,且沒有休息,「我們只想回家,請救救我們」。日本政府稱,即將實施的修正案旨在處理技能實習制度涉及的不法問題,透過新制度居留的外勞待遇需與日本人同等,亦將提供醫療、社會福利等生活支援。不過專門協助外勞維權的律師指宿昭一向《日本時報》稱,新制度並未詳述如何對付黑心企業的問題,恐重蹈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的覆轍。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政府一個監督委員會昨發表40頁報告,狠批中國科技巨擘華為未有補救流動網絡設備長期存在的保安漏洞,而工程程序中發現「重大」問題,會對英國電... 詳情
美官:能源趨自足  可更支持以國
《金融時報》昨日刊登美國副能源部長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的訪問,他稱美國現在處境跟1973至1974年受石油輸出國組織(... 詳情
英國下議院將於當地時間周五(29日)再就脫歐議案表決,但只就部分協議進行投票,包括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邊境「擔保方案」、「分手費」及公民權利;... 詳情
康泰團旅客遊大峽谷自拍墮崖亡
【綜合報道】一名香港康泰團旅客遊覽美國大峽谷自拍時,懷疑失足墮崖身亡,死者來自澳門,在香港報團,參加康泰旅行社一個7天團,到美國西岸旅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