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合國直接呼籲 加國不延長馬里維和使命

[2019.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儘管聯合國直接呼籲加拿大在馬里停留更長時間,但杜魯多政府周五表態,加國不會延長在那裡的維和行動。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紐約的維和會議結束時對記者說,加拿大承諾軍隊在馬里駐紮一年,就正好一年。「我們認為信守承諾很重要,這是我們將保持的承諾」。

加拿大軍隊直升機從去年8月開始,為受傷的維和人員和聯合國工作人員提供緊急醫療撤離服務。

馬里的8架加拿大直升機和250名軍事人員,計劃於7月31日停止行動,但接替的羅馬尼亞維和人員在10月中旬才能接手。

聯合國官員希望多年來一再聲稱支持維和的杜魯多政府,會同意延長馬里任務的要求。

自由黨政府認為,聯合國可以像以前一樣,用民間承包商來填補加拿大軍隊離開與羅馬尼亞人員到來之間的空隙,堅持行動時間表,實際上是支持聯合國。

面臨維和預算縮減的聯合國表示,鑒於加拿大的人員和裝備已在馬里,延期將更具效益。聯合國還認為,民用直升機也無法提供與加拿大同等水準的綜合醫療服務,並且在運營時間和地點方面受到更多限制。

論者指出,自由黨拒絕延長馬里任務,是其不能兌現支持聯合國及維和行動更大承諾的象徵。

曾擔任前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顧問的政治學家庫隆(Jocelyn Coulon)說:「我們急於幫助拉脫維亞、烏克蘭和伊拉克,卻不幫馬里,這是對政府在2016年夏季通過的維和政策的背叛…為什麼在馬里延期兩個月如此困難?」

方慧蘭堅持認為﹕「加拿大積極參與維和行動,獲得聯合國和伙伴國家的真正感激」。她表示政府正在與羅馬尼亞合作,以確保順利移交。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批准15間毒品注射屋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周五宣布,15個毒品注射屋(overdose-prevention sites)已獲批准在新模式下運行。論者稱新消息為「... 詳情
卑詩綁架案警員鳴槍 綁匪與女肉參齊身亡
【明報專訊】卑詩省素里市中心一間民居前晚發生的綁架案持續至昨日早上,綁架者在警員開槍多響後被發現在住宅中身亡,被綁架女子亦身受重傷並在送院後... 詳情
手機當戒指戴指上 騎警照罰分心駕駛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繼續打擊分心駕駛,指出本月以來,一共開出229張分心駕駛告票,每張罰款金額達368元。 皇家騎警又特別提醒市... 詳情
強風吹襲冰層催生奇景
【明報專訊】紐芬蘭西北海岸小鎮Port aux Choix附近出現了一座高聳的冰牆,居民將其比作人氣美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出現一段令人震驚的視頻,顯示兩名13歲男孩上周在多倫多市中心的一所公立學校毆打一名教師,警方已對兩人發出指控。 警方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