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爭取國會再投票
歐盟為英硬脫歐做好準備

[2019.03.30] 發表
英國國會外昨晚聚集數以千計支持脫歐民眾,一度與警察對峙。(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脫歐協議第三度在下議院闖關失敗,英國要在4月12日脫歐,歐盟將在下月10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消息指,鑑於贊成票有進帳,首相文翠珊仍計劃未來一周爭取國會再次表決脫歐協議。而歐盟表示已經為英國「硬脫歐」做好準備。

下議院第三度表決脫歐協議期間,不少期望英國順利離開歐盟的民眾上街抗議,國會外聚集數以千計民眾,抗議脫歐一拖再拖,並且一度與警察對峙。協議以58票之差被否決,即是英國須在下月12日脫歐。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指,英國愈來愈可能無協議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歐盟下月10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如果英國再要求延遲脫歐,屆時會議會考慮。

歐盟委員會發聲明,對英國國會三度否決草案表示遺憾,指現在很有可能發生「硬脫歐」,強調若英國無協議離開歐盟,目前的草案內包括的過渡期將不適用,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歐盟已經為英國「硬脫歐」做好準備。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亦認為英國「硬脫歐」的機會愈來愈大,但他指如果英國決定從根本上重新考慮脫歐協議,歐盟應該要對英國申請長時間押後脫歐持開放態度。

下議院周一仍然將就如何脫歐再次舉行指示性投票,而今次的「拆件表決」,只是對脫歐協議中的分手費及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保險方案等安排進行表決,不包括英國與歐盟政治關係的宣言,即是並非歐盟要求的「有意義表決」。

《衛報》及英國廣播公司均引述唐寧街10號消息報道,鑑於三次表決贊成票都有增加,文翠珊打算未來一周爭取下議院就脫歐舉行「有意義表決」,而拉票策略主要是向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埋手,就北愛保險方案作更多保證。

德國外長馬斯警告,要防止英國無協議脫歐,現已時間無多,但強調歐盟有充分準備,應對這種情況。馬斯說,德國及歐盟對於任何情況都做了充分準備。

法國總統府亦敦促英國在未來幾天提出替代方案。

更多國際要聞
特金會破功  鈾濃縮設施正常運作
【綜合報道】韓國國家情報官員星期五說,今年2月啟動的朝鮮東倉里導彈發射架修復工程基本完成。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韓國昨日(29日)接收首批兩架美製F-35A戰機,預計到2021年部署全數40架。韓國繼中俄日之後,成為東北亞第4個擁有隱形戰機的國家,大大...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調查人員初步確定月初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發生前,客機的自動防止失速系統有啟動。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調...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表示,最遲下月中向國會提交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報告。 巴爾去信參眾兩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指司法部正從這份近4... 詳情
特朗普威脅墨西哥下周關兩國邊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如果墨西哥不立即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考慮在下星期起關閉兩國邊境。 特朗普指出,墨西哥要堵截非法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