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掌入境處 聆訊揭與徐展堂合資生意

[2019.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早在1989年初,梁銘彥以年僅48歲之齡,接掌人民入境事務處長一職,為首名出任此職的華人,外界一般預計他會過渡至特區政府的入境處長。1996年7月,港府突然宣布梁銘彥以「私人理由」退休,處長一職由副處長李家強暫代,其後才由政務官葉劉淑儀空降出任處長。

女兒加國遭十字弓射殺

梁銘彥任內處理不少敏感政策,居留權、護照、單程證名額、香港永久居民安排等。1993年發生梁的女兒梁思瀚在加拿大溫哥華讀書時,被人在停車場以十字弓射殺死亡的轟動案件;當年有傳言指妻女常在加拿大的梁銘彥有加國護照。

離職日與陳佐洱飲咖啡

1996年7月6日周六早上,港府突然宣布梁銘彥即日離職入境處長,由於事件原因不明,梁離職後4日,時任港澳辦主任魯平曾公開開腔要求港府交代。

其後,立法局成立專責委員會要求港府交代。委員會聆訊揭露,梁銘彥在辭職日下午,即與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陳佐洱在灣仔喝咖啡會晤,以及梁與被稱為「中方紅人」的新中港及北海集團主席徐展堂,合資經營海鮮酒家以及成立廣告公司。聆訊期間,當年的布政司陳方安生曾在立法局上否認梁銘彥為間諜。

更多要聞
「囚3年」移交門檻  前刑檢要員:非常低 李家超:內地高層部門統一提出 地方政府不可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備受爭議,近日決定在適用的49項罪行中剔除9項商業罪類,並新增可移交罪行的門檻,須是判監逾3年才可申請單次移... 詳情
談修訂逃犯例 陳健民:沒清楚保障 戴耀廷:引渡我無咁易
【明報專訊】因發動佔中而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的「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及朱耀明昨出席一個電台活動時,被問到會否擔心若《逃犯條例》修訂... 詳情
佔中9人下周裁決 400人「苦行」聲援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陳健民(右圖左起)、戴耀廷、朱耀明等9人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案件將於下周二(9日)裁決。約400人昨日參與... 詳情
20人高鐵站示威 促外判停裁員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外判公司近日陸續解僱車站助理等職員,約20名被解僱職員和工會代表昨到高鐵西九站靜坐示威,並與外判公司「國際永勝護衛管... 詳情
特稿:養和割痔瘡費年升六成 私院升幅高 病人組織憂推高保費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陸續公布去年主要手術實際收費,至昨日有5間已公開數據。本報比較6種常見手術和檢查的9項收費中位數,發現當中4項收費的按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