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修訂逃犯例 陳健民:沒清楚保障 戴耀廷:引渡我無咁易

[2019.03.31] 發表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退休副教授陳健民(中)說,內地當局常多以經濟罪名而非政治罪名拘捕或檢控維權的社會組織中人,認為修訂後的《逃犯條例》對有關人士「看不到有清楚保障」。(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因發動佔中而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的「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及朱耀明昨出席一個電台活動時,被問到會否擔心若《逃犯條例》修訂一旦通過,日後會被內地政府要求港府拘捕並再移交內地受審。戴耀廷說,相信要引渡他「不是咁容易」;陳健民則說,內地政府在拘捕或檢控公民組織的人時,往往以經濟犯罪等其他罪名檢控,修訂《逃犯條例》後「看不到有清楚保障」。

陳:內地多以經濟罪行告維權者

本身是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說,看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認為「未至於」、「不是咁容易」能輕易把他引渡,故不太擔心。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退休副教授陳健民則說,按其對內地部門的了解,當局在拘捕或檢控個別社會組織的人時,也不是以「顛覆政權」等政治罪名,更多是以經濟犯罪等作手段。他以內地維權人士許志永牽頭成立的維權組織「公盟」為例,「(內地單位)搞『公盟』,也是在稅務上去搞它,說它逃稅」。他說,內地當局往往用多種方法對付政敵,對現時修訂的《逃犯條例》「看不到有清楚保障」。

曾在六四事件後參與「黃雀行動」營救民運人士的朱耀明則認為,按現時立法會形勢,《逃犯條例》修訂很大機率會通過,「內地會否一通過即拉我們?不知道」。

戴耀廷說,期望在涉及佔領運動的審訊有結果後繼續參與政事,包括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戴期望區議會選舉能有足夠的泛民候選人競逐全部452個民選議席,以激發市民的投票意欲,但指現時仍欠百多人,正游說年輕的法律界中人參選「填窿」,獲正面回應。

對於明年立法會選舉,他亦會研究如何增加泛民勝算,笑言︰「共產黨討厭我並不是因為我搞佔中,而是『雷動計劃』(以民調為非建制派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配票),可能他們到2020年立法會選舉前引渡我回去。」

更多港聞
佔中9人下周裁決 400人「苦行」聲援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陳健民(右圖左起)、戴耀廷、朱耀明等9人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案件將於下周二(9日)裁決。約400人昨日參與... 詳情
20人高鐵站示威 促外判停裁員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外判公司近日陸續解僱車站助理等職員,約20名被解僱職員和工會代表昨到高鐵西九站靜坐示威,並與外判公司「國際永勝護衛管... 詳情
特稿:養和割痔瘡費年升六成 私院升幅高 病人組織憂推高保費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陸續公布去年主要手術實際收費,至昨日有5間已公開數據。本報比較6種常見手術和檢查的9項收費中位數,發現當中4項收費的按年... 詳情
設計區旗區徽 建築師何弢逝世
【明報專訊】香港著名建築師、特區區徽及區旗設計人何弢逝世,享年82歲。港府昨晚發稿,對何弢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代表港府向何弢家人致深切慰問。... 詳情
國泰城職員染麻疹 工會要求允孕婦在家休息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疫情未完,昨日新增一名國泰城26歲女職員確診,令今年個案總數增至33宗。國泰工會指有一定數目孕婦於國泰城工作,擔心孕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