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一小時 心智年輕5歲

[2019.04.04] 發表

午餐飯後小憩一會兒,讓腦袋暫時放空,順便補個眠,真是上班族和學生們的「小確幸」!許多研究顯示,睡午覺對健康很有好處,既可休息也能充電。最近研究就發現,老年人若有每天午睡的習慣,可幫助提升大腦的認知功能!

一項由美國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主導的研究,調查將近3000名65歲以上老年人的午睡習慣,發現有60%的人吃過中餐以後會睡午覺,時間從30~90分鐘不等;另外,研究員測量了這些老年人的大腦認知功能,包含解決基本數學問題的能力、字詞的記憶力與回溯能力、依樣畫出簡單幾何圖形的能力等。

結果發現,吃完中餐後午睡近60分鐘的人,整體認知能力最佳,表現超過完全不睡午覺、午睡超過90分鐘、午睡少於30分鐘的人,心智能力也比其他人年輕5歲。

反過來說,睡得太多或太少,認知技能衰退程度比午睡60分鐘者高出4~6倍。另外,在所有受試者中,完全不睡午覺者的認知能力是最差的。

據此,該研究指出,適度的午睡可能對於維護年長者的大腦認知功能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在午餐過後休息,身體的恢復能力比其他時間還要強。

這樣看來,吃完中飯後小睡一下,對健康很有幫助。不過,許多人擔心晚上睡不#,白天都不敢睡午覺。有趣的是,此研究發現,午睡時間最長的人,晚上的睡眠時間也最長;完全不睡午覺的人,晚上的睡眠時間也最短。

研究指出,這不代表午睡的習慣一定會影響夜間睡眠,但一個人睡午覺的狀況可以反映晚上的睡眠品質,而這通常與遺傳或睡眠效率有關。雖然此研究是針對老年人,但睡午覺對其他年齡層的人來說可能也有類似的好處,只是午睡時間的長短不見得相同。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