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捕捉「拍攝」動畫 「虛擬主播」奪IT大獎

[2019.04.05] 發表
紅點子創作的「虛擬主播系統」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系統降低了製作動畫短片門檻,用家穿上捕捉動態的感應器即可「拍攝」動畫(圖)。(劉焌陶攝)
路邦動力開發的「動感控制仿生機械人」獲ICT Awards資訊科技初創企業類別大獎,該公司創辦人及技術總監麥騫譽(右)表示, 機械人與中國移動、中興通訊合作開發,已完成5G合規測試,由頭到手指都可做到遙距實時操控,目前已用於拆彈、高壓電力維修等高危工作。(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被視為香港IT界最高榮譽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下稱ICT Awards),昨晚在會展舉行頒獎禮。紅點子創作開發的「虛擬主播系統」奪得數碼娛樂類別的大獎及最高榮譽的「全年大獎」,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嘉俊表示,系統可降低製作動畫影片門檻,以往相關技術方案以百萬元計,他們的系統最平只需10多萬元。本地市場以外,其系統已獲阿里巴巴、騰訊等大機構採用,亦正開發台灣及東南亞市場。

最平10餘萬 大降製作門檻

日本的「初音未來」為第一代「虛擬偶像」,最早於2007年出現,其後市場上出現更多以動態捕捉方式製作的動畫及影像,如《阿凡達》以至近期的《銃夢》等。但這些影像製作門檻高,除了上百萬元的技術投資額,亦需數以百計工作人員。

李嘉俊2011年成立以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製作影視的紅點子創作,他說,除資訊科技發展,軟件愈來愈成熟,3年前開始開發「虛擬主播系統」,用家穿上捕捉動態的感應器即可「拍攝」動畫,目的是以低成本快速製作動畫。

操作簡單 「小學生也懂用」

李嘉俊說,「虛擬主播系統」最平只需10多萬元,本地中小企、小型製作公司甚至學校都可負擔,加上操作界面簡單,「本地三年級的小學生都懂得使用」;以5分鐘動畫影片計算,製作時間亦由以往兩三個月縮減至最快兩天。除本地市場,該公司亦建立多個「虛擬偶像」於網上直播平台如抖音、17等發布內容,擔任「直播主」及不同遊戲角色等。李對獲ICT Awards全年大獎感高興,會將業務繼續拓至台灣及東南亞。

VR視障評估平台 助跟進眼疾者

數碼娛樂類別大獎評審之一、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表示,欣賞紅點子創作降低製作動畫影片的門檻,令遙不可及的技術連小學生都接觸到,中小企業亦受惠。而該系統並非束之高閣,已有不少客戶及實際應用亦為獲獎原因之一。

另外,由眼科醫生、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艾斯數碼創辦人梁啟信開發的「VR視力障礙評估平台」奪得智慧生活類別大獎。平台將普通視力測試數據結合病人實際體驗,令醫生了解不同眼疾病人生活上困難並提供適切協助,目前香港眼科醫院已使用平台,未來將會推廣至社區中心及眼鏡店。

ICT Awards由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主辦、8個本地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協辦,評出8個不同類別獎項,數碼娛樂及智慧生活外還包括金融科技、商業方案、智慧出行等(見表)。

更多港聞
退庭商議  暴動案陪審私攜器材看電影  律師倡改守則禁帶iPad等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重審案,5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經5日4夜、44小時退庭商議達成裁決。然而在第3晚時,法庭傳達員發現有陪審員,在休息室播放... 詳情
容偉業呈125封求情信  祖母恐永別
【明報專訊】綽號「美國隊長」的容偉業,被裁定於2016年旺角大衝突暴動和襲警等3罪罪成,與早已承認襲警和縱火等罪的袁智駒,昨於高院求情,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陪審團私下在休息室使用電子器材觀看影片的行為,雖未致嚴重違規,至於有否檢查他們的個人物品及安檢,司法機構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根據... 詳情
佔中案下周二裁決  陳健民:罪成會上訴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將於下周二(9日)裁決,「佔中三子」之一、已退休的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昨表示,以公眾妨擾罪名控告他們並不合理,因此... 詳情
老翁夜行東廊遭的士撞斃 稱不知撞到人 司機一度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東區走廊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居於觀塘的75歲老翁昨日凌晨被發現在東廊上行走,其間被的士撞斃,的士一度不顧而去,至下午司機向警方自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