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雄一雌白頭鷹 罕見組家庭養3幼鷹

[2019.04.21] 發表
一個白頭鷹巢內竟有「兩個爸爸一個媽媽」罕見一幕。

【明報專訊】美國密西西比河上游(Upper Mississippi River)野生保育區近日出現罕見一幕,一個白頭鷹巢內竟有「兩個爸爸一個媽媽」,形成3隻成年白頭鷹共同撫養3頭幼鷹的難得奇景。這個奇景不單只在網上爆紅,更吸引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追訪。

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如是見聞》(As It Happens)節目主持人奧夫(Carol Off)就上述趣聞,專誠採訪為美國環保組織奧杜邦學會(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撰寫雀鳥事蹟的記者赫施拉格(Ally Hirschlag)。赫施拉格說:「目前在巢內的雀鳥(白頭鷹)在同一處或別處交配,故此牠們有實質的親密關係,牠們共同分擔養育的責任。牠們一起餵飼幼鷹。牠們一起坐在巢內。牠們守衛幼鷹。牠們轉流站崗。這真是十分文明。」

據了解,這個異常動物家庭以往曾經歷事故甚至悲劇,才達致目前和諧平衡的狀況。

故事始於2012年,雌鷹Hope最初跟雄鷹Valor I共組家庭,但Valor I對於孵化和餵養小鷹都相當不負責任,牠經常未有為幼鷹找食物,又在雌鷹出外獵食時「擅離職守」,Hope於是找了另一隻雄鷹Valor II取代Valor I。赫施拉格說:「牠(Valor II)十分稱職。牠在雌鷹妊娠時期盡忠職守,而在幼鷹出世後,牠悉心照顧,負起餵飼和守衛的責任。但Valor I從未離開,時常在附近出沒。」

Hope和Valor II一起養育的幼鷹長大後離巢,而Valor I亦似乎從Valor II身上學會了「應為人父的責任」。

到2016年,兩隻雄鷹均與Hope交配,並在巢內共同撫養一批新幼鷹,這次3隻成年白頭鷹共同分擔養育責任。

但好景不常,2017年3月,在牠們撫養兩頭初生幼鷹時,巢穴因不明原因連日遭另兩隻雄鷹攻擊,而Hope再也沒有回來,相信已遭遇不幸。兩名鷹爸爸卻留下,並趕走攻擊巢穴的雄鷹,齊齊養育幼鷹直至長大離巢。

保育區遊客服務經理(Pam Steinhaus)向奧杜邦學會說:「牠們如何共處以及所盡父責都令人嘖嘖稱奇。」

白頭鷹一般一生中都是配偶而居,並會在配偶去世後才會另覓新歡。但Valor I和Valor II卻未有因配偶離開而分手,反而一起留在巢穴並繼續共享「妻子」。兩隻雄鷹找個新媽Starr,並在今年3月誕下3顆蛋,增添新成員。

3頭鷹共組家庭的情況相當罕見,但其實並非首見。有文獻記錄曾發生類似個案,但研究人員估計,它們都是由兩個親生父母以及另一個被稱為「巢穴幫手」的親屬組成。

但康奈爾大學鳥類學實驗室領導巢穴觀察計劃的研究員貝利(Robyn Bailey)認為,「一妻侍兩夫」的情況不常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