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炒樓獲利租務逃稅 稅局冀多追58.2億收益
鎖定高風險區域重點審查

[2019.04.15] 發表
專家稱﹐稅務局現時採取的策略由過去的隨意抽檢﹐改為重點區域審查。
今年報稅的截止日期為本月30日。

【明白專訊】又到報稅季節。如果稅民所報的稅務資料被稅務局盯上、需要審計﹐那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專家稱﹐稅務局現時採取的策略由過去的隨意抽檢﹐改為重點區域審查。稅局關注的重點區域﹐包括炒賣房產獲利、今年報的收入比去年明顯低、一再報告出租和經商虧損﹐以及個人收入﹐明顯低過鄰里社區﹐都格外容易被稅局盯上。

加拿大人以往都知道﹐稅局採取任意抽樣的方式﹐來確定審計的對象。但當巨於2010年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任意抽檢的結果﹐找到嚴重逃稅的個案﹐僅達12.2%﹐而採取重點區域審查﹐發現的嚴重逃稅個案﹐比率高達46.7%。

因此﹐現在稅局比較注重確定高風險區域﹐然後進行重點審計。聯邦政府建議到2024/2025年度﹐增加給稅局的撥款12.1億元﹐使他們可聘請更多審計師﹐打擊逃稅。聯邦政府希望可借此增加稅收58.2億元。

目前﹐稅局注重的重點區域包括﹕

•出售了房產的人士。稅局近年大大加強了對於售房盈利的關注。2019年的聯邦預算分5年給稅局撥款5,000萬元﹐建立4個專職的房地產審計組。稅局重點關心的是﹐當有人將出售的房屋報稱是主要居所時﹐必須符合主要居所的定義。此外﹐翻炒房屋的盈利﹐需要報為正常收入﹐而不是資本增值。

個人收入明顯低於鄰里或遭評估

•個人上報的收入明顯低過鄰里社區的數目。稅局認為必要時﹐可對你進行一個「淨值評估」﹐單方面確定你的收入。

•一個人報的收入和稅局收到的數字不符。如不少華裔將錢投在基金上。如果是退休計劃和免稅計劃中的自然沒有問題﹐但是上述計劃以外的投資﹐基金公司會給稅民寄來T3和T5表。公司同時也會給稅局發去同樣的材料。如果稅民呈交的數字和稅局收到的不符﹐就比較麻煩。不過﹐現時使用報稅軟件﹐可把這些材料直接下載﹐那就可以保持和稅局的一致。

•今年報的收入比去年明顯低﹐特別是自僱人士﹐或者報告的可以免稅的數量和往年不同。稅局可為此可以提問。

•一再報告出租和經商虧損。稅局會了解﹐稅民是否按市場價出租﹐或者低價租給親戚。一再發生商業虧損﹐稅局會懷疑﹐稅民是真的在做生意﹐還是玩玩而已﹖後者的虧損﹐將遭到拒絕。

•沒有及時回應。稅局如向稅提出問題或需要信息﹐稅民沒有答覆。這可能導致審計。

當然﹐如稅民覺得稅局要求得太多﹐可向稅務律師諮詢。

•稅民申請調整。如果納稅人覺得自己報稅時出現問題﹐可以填寫T1-ADJ﹐申請調整。只要有足夠收據和文件支持﹐應無問題。不過﹐申請調整本身﹐亦會吸引稅局的注意。

更多要聞一
加國多元化吸納國際留學生
【明報專訊】加拿大正制訂多個方案到海外推廣,希望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料藉此推動課堂多元化,以及提高經濟利益。留學生每年已為加國家帶來數十億元... 詳情
怡陶碧谷柏文建築商爛尾 買家能否全數獲退訂難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個共管柏文項目近日被建築商取消。一些購房者獲得訂金退還﹐但更多的人是否都能取回訂金﹐目前還不知道。這座樓高6層... 詳情
華漢被褫奪移民資格提上訴 呈資料更顯無意留加遭駁回
【明報專訊】中國大型運輸公司的高級主管與妻女移民加國﹐一家三口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後5年﹐卻僅留在加國50日﹐被聯邦移民褫奪其移民資格。但男事主... 詳情
多倫多明票決修例減低噪音 建築界憂拖延落成至少半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定於本周二就市府的噪音市政附例修訂案﹐進行投票表決,對此,安省住宅建築議會(RESCON)警告,市府就噪音市政附例做... 詳情
地鐵「安大略線」 被指「糖衣毒藥」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近日宣布多倫多地鐵計劃﹐其中的「安大略線」﹐將抵達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但有倡權組織擔心﹐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