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女廚師被拒移民申請 呈攜孩就醫證明獲准覆核
簽證官訪職場未見上班起疑

[2019.04.22] 發表
案中的鮑菲菲獲得沙斯卡通一間叫「吃壽司」的自助餐廳提供的工作聘書。

【明報專訊】中國青島的一名女廚師透過沙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申請移民加拿大,但由於簽證官到她的工作場所實地查訪時﹐未見她上班,遂懷疑其提供不實的就業信息,遂拒絕其移民申請。

該名女廚師以簽證官的決定不合理為由,入稟聯邦法院要求進行司法覆核,並成功獲得批准。

該宗個案的原告是中國公民鮑菲菲(Feifei Bao,音譯)。她曾在青島一間名叫Steaming Fresh Restaurant的餐廳任職廚師。基於上述工作經歷,鮑菲菲被沙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接受,並在2017年5月獲得沙省沙斯卡通(Saskatoon)一間叫「吃壽司」的自助餐廳提供的工作聘書。她在2017年6月提交了移民申請。

鮑菲菲在同年9月為她的移民申請補充了申請材料,包括由「吃壽司」自助餐廳提供的最新工作聘書﹐以及證明她過往工作經驗的僱主信。從那時開始,她在青島一間名叫Wuxin的餐廳工作,她也提供了最新的就業信息。

但在去年1月10日,鮑菲菲被告知,簽證官曾到Wuxin餐廳實地查訪,她被要求解釋她在當天沒有上班的理由。她還被要求提供她在Wuxin餐廳的工作細節,包括她的工作地點、工資、工作時間、工作內容和職員名字等。

鮑菲菲透過對方﹐向簽證官解釋,她當天沒有上班是因為她的孩子生病了。她還指出,她在Wuxin餐廳的工作主要負責配菜。

鮑菲菲在去年1月中旬持工作許可抵達加拿大,並開始在「吃壽司」自助餐廳工作。同年2月5日﹐她卻收到聯邦移民部發出的程序公平信(PFL),指控其謊報在Wuxin餐廳的工作。

鮑菲菲就此做出回覆,不僅提交了兒童醫院出具的醫療紀錄,而且提交了Wuxin餐廳的總經理證實她被僱用的信件﹐以及其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期間的工資單。

但在同年4月10日﹐鮑菲菲卻接獲聯邦移民部的來信,告知她的永久居民申請被拒絕,原因是提供不實信息﹐並不准入境加拿大。

簽證官根據當日到訪Wuxin餐廳而得出鮑菲菲謊報資料的結論。聯邦移民部已在2018年2月發出的程序公平信中提出疑問,但鮑菲菲的回覆並未令簽證官消除疑慮。

鮑菲菲不服﹐向聯邦法院申請。負責案件的法官指﹐該案的焦點就是簽證官的分析是否合理。

鮑菲菲辯稱,簽證官進行實地查訪﹐以及得出其提供不實信息的結論時,忽略了她在Steaming Fresh Restaurant餐廳的工作經驗。

她在2017年5月提交沙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申請時,在申請表上列出她已在該餐廳工作了2年半,在基於上述工作經歷的基礎上,她獲得了「吃壽司」自助餐廳提供的工作聘書。

這是使鮑菲菲符合沙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的工作經歷,但簽證官不必要地側重於她在Wuxin餐廳的工作,該份工作並不是令她符合沙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的工作經歷,也不能影響她是否符合省提名移民計劃的資格。法官在裁決書中又指出,簽證官並未就原告獲得的工作聘書或她在Steaming Fresh Restaurant餐廳的工作經歷提出任何疑問,但這些是她提交移民申請的事實材料。

裁決書還指出,即使原告在Wuxin餐廳的工作經歷﹐被視為申請移民的事實材料,如簽證官對於原告在回覆程序公平信中提供的信息有懷疑,理應直接向原告提出這些疑問。但鑑於原告的丈夫與Wuxin餐廳的總經理是關係密切的朋友,簽證官對原告在Wuxin餐廳的工作持懷疑態度。

法官最後裁決,簽證官的決定是不合理的,其未能考慮原告就程序公平信做出的回覆,也沒有允許原告就簽證官對其提供信息的真實性的懷疑做出回應,法官因此而批准了原告提出司法覆核的要求。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周日發生連環襲擊造成死傷枕藉後,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出警告,鑑於斯里蘭卡的局勢不穩定,隨時有可能發生更多襲擊的可能,當局提... 詳情
女教育員被裁申EI遭拒 向社保仲裁庭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一名在加國某省份教育局屬下的一間學校擔任幼兒教育員的女子﹐因被裁員﹐向加拿大就業保險委員會(Canada Employment ... 詳情
【明報專訊】央街客貨車撞人屠殺悲劇已經一年﹐許多目擊者仍經受創傷後遺症折磨。菲茨傑拉德(Dion Fitzgerald)是其中一個。他因目擊... 詳情
華裔男長者駕車失控 撞爆餐館玻璃牆嚇人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長者昨天中午時分﹐駕駛一部黑色日產房車﹐失控撞向位於里斯利街(Leslie St.)夾芬治路(Finch Ave.)的... 詳情
涉殺妻女燒屍滅[ 男子被控謀殺開審
【明報專訊】一宗被控一級謀殺的罪案近期在安省高等法院開審。疑犯鮑曼(Glenn Bauman)的太太及繼女於2011年7月人間蒸發。控方指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