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8連爆 逾290死500傷
針對教堂酒店 官員:宗教極端組織所為

[2019.04.22] 發表
尼甘布聖塞巴斯提安教堂遇襲後,遍地瓦礫,多人死傷,場面混亂。(網上圖片)
在科倫坡香格里拉酒店爆炸案的現場,昨有斯里蘭卡警員視察情況。(法新社)
斯里蘭卡武裝人員昨駐守受襲的首都科倫坡聖安多尼堂外。(法新社)
在科倫坡的聖安多尼大教堂外,昨有死者家屬痛哭。(路透社)

斯里蘭卡復活節周日發生最少8宗連環炸彈襲擊,全國3間教堂及科倫坡3間五星級酒店差不多同時間遇襲,最少290人喪命,逾500人受傷,當中外籍死者35人,中國公民2死4傷。斯里蘭卡官員指大部分襲擊是人肉彈施襲,經精心策劃,相信是宗教極端組織所為,但敦促民眾冷靜,勿損害族裔和諧。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有報道指可能涉及激進伊斯蘭組織。斯里蘭卡昨宣布全國實施宵禁,首都和機場加強保安,並關閉主要社交網絡及即時通訊服務防假新聞散播。今次是斯里蘭卡內戰結束10年來最嚴重的襲擊,外界擔心暴力衝突重燃。

昨日約早上8時45分最大城市科倫坡的聖安多尼教堂及3間五星級酒店差不多同時間發生爆炸。爆炸時教堂內舉行復活節彌撒,氣氛驟變,混亂中雜夾哀嚎與呻吟,屍體與人體殘肢斷塊、瓦片、玻璃、木屑四散,爆炸威力連周圍建築俱感震動。鄰近店東稱神父披血奔出求援,他入內已見血流成河。3間遇襲酒店分別是科倫坡香格里拉酒店二樓一個咖啡座、鄰近總理官邸的肉桂樹大酒店(Cinnamon Grand)的一間餐廳,以及金斯伯里(Kingsbury)。

事發半個小時內,分處首都以北30公里尼甘布(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及東方省首府拜蒂克洛(Batticaloa)的錫安教堂亦遇襲。網上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遇襲照片顯示長椅、地板佈有血[,天花破裂。

近中午時,科倫坡南區德希瓦拉(Dehiwala)動物園對面再有一間小型旅館午後爆炸,一男一女死亡,數人受傷,一名疑犯被扣查。再隔一段時間,警方到城北德馬塔戈達(Dematagoda)住宅區一間房子搜捕疑犯時,有人引爆炸彈致上層下塌,3名警員死亡;特種部隊發現屋內有爆炸物。

華人2死4傷 35外國人亡

斯里蘭卡2240萬人口,有七成信仰佛教;基督徒有150萬人,當中大部分是天主教徒。這是2009年斯里蘭卡結束26年內戰後最血腥事件,使人憂慮暴力衝突死灰復燃。一名在斯里蘭卡長大、現居於英國的醫生埃曼紐爾(Julian Emmanuel)昨身處遇襲的肉桂樹酒店,事發後在酒店員工協助下疏散,他說:「十分難過,我以為斯里蘭卡已告別暴力,現在暴力重現實在令人痛心。」

昨日已知中國籍人員2死4傷,斯里蘭卡政府稱,外籍死者包括3名印度人、1名葡萄牙人、2名土耳其人、3名英國人和2名英美雙重國籍者,另有9名外籍人士失蹤,25具未能辨識身分的屍體相信亦是外籍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死者中有「數名」美國公民,荷蘭亦證實一名荷蘭公民喪生,丹麥則表示有3名丹麥人遇害。襲擊最少兩宗為人肉彈所為,但昨日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法新社引述文件報道,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本月11日曾警告官員稱,可能有自殺襲擊發生。文件透露有外國情報機關警示,當地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計劃襲擊著名教堂和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NTJ是斯里蘭卡一個激進穆斯林組織,去年涉及破壞當地佛像。另於今年1月,警方拘捕一個新成立的激進伊斯蘭組織4名成員,檢獲收藏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的一批爆炸物和雷管。

政府昨日已拘捕13名疑犯。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稱襲擊是精心策劃行動,相信是同一組織所為。政府在連環襲擊後召開緊急安全委員會會議協調善後,警隊取消休假配合士兵警戒;首都和機場加強保安,內陸線全面停飛。政府隨後宣布全國由昨晚6時迄今晨6時宵禁,直至另行通告,並暫時關閉主要社交網絡及即時通訊服務。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呼籲民眾保持鎮靜,切勿輕信未經證實的消息。各國駐當地大使館均勸喻國民提防,遠離人多地方。(衛報/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波音再被揭787生產隱患
《紐約時報》報道,飛機生產巨擘波音的南卡羅來納州廠房生產程序問題處處,品質監管人員不時發現廠內生產的波音王牌產品787夢幻客機機身內部殘留金... 詳情
烏克蘭大選 諧星勝出
烏克蘭大選次輪投票昨日舉行,票站調查指諧星出身的澤連斯基以73%得票取勝,擊敗現任總統波羅申科。二人昨各在首都基輔的不同票站投票。 選... 詳情
不滿側重聖母院 黃背心抗議漠視窮人
巴黎聖母院火災未阻「黃背心」運動,全國多地上周六示威者連續第23周走上街頭,其中在巴黎,民眾由法國財政部走到城東的東部共和國廣場,抗議政府過... 詳情
美軍在越戰時期灑在越南各地的劇毒化學物「橙劑」(Agent Orange),造成當地癌症和畸胎比率急增。在越戰結束逾40年後,美國上周六(2... 詳情
哥倫比亞山泥傾瀉 至少17死5傷
南美國家哥倫比亞西南部城鎮羅薩斯(Rosas)城郊,當地時間周日(21日)凌晨發生山泥傾瀉。當地救援組織表示,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5人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