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買車避免不必須設施

[2019.04.24] 發表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AEB)

車迷

隨#科技進展,汽車在安全、舒適及方便方面的新科技可以說琳瑯滿目,美不勝收。除了基本設施之外,賣車經紀也會鼓其如簧之舌,告訴你很多選擇設施有幾好。不過,每增加一項選擇設施,你都要付多些錢,一般來說,作為精明的消費者,我們是在一定的預算下去買必須的設施。不必要的,可免則免。

最近《消費者報告》刊出文章,指引讀者在買車時,那些設施屬於必須(must-have),那些屬於有就很好(nice-to-have),對於消費者在買車時如何選擇,十分有幫助。

《消費者報告》成立於1936年,是聲譽卓著的消費權益保護組織,自已擁有極具規模的試車場,評選汽車及設施都經過反覆試驗,儲存有數十年的試車數據,兼且不接受廣告,保持獨立性,故其意見很受重視。

該刊認為,汽車必須(must-have)的安全設施有3項:(1)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2)車頭撞車警告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3)盲點警告系統(Blind spot warning/alert)。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簡稱AEB)在偵察到前面有另一輛汽車時,會自動煞車以避免撞車,或者在撞車不可避免時,至少可以減低撞車的力道。車頭撞車警告系統則在車頭可能撞向前面車輛或障礙物之前,以可見或聽得到的訊號向司機發出警告。盲點警告系統則在偵察到在汽車側面的盲點位置有其他車輛時,以可見或聽得到的訊號向司機發出警告。

《消費者報告》指這3個安全系統證實了能減少撞車及因而導致的受傷。

至於有就很好(nice-to-have)的安全設施,則有:(1)自動高燈(Automatic high beams),及(2)倒車交通警告(Rear cross traffic warning)。

必須方便設施(must-have convience features)包括:(1)Android Auto and Apple CarPlay;(2)Knobs for audio and climate systems。

有就很好的方便設施有:(1)360-degree surround-view camera systems;(2)Auto-dimming mirrors;(3)Fast USB charging; (4)Keyless entry;(5)Multizone climate systems;(6)Head-up display;(7)Heated seats and steering wheel;(8)Power driver's seat with height-adjustable lumbar;(9)WiFi hotspot;(10)Wireless charging pad。

應該省略的設施(features to skip)有:(1)Bigger wheels and low-profile tires;(2)Built-in navigation systems;(3)Lane keeping assist;(4)Rear entertainment units。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