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漢3年救6輕生者 「不想他人失至親」 販毒打劫誤殺入獄12次 悔子吸毒死

[2019.04.29] 發表
興叔(左)、阿榮(右後)及MayMay(右前)各懷故事,在街頭四處留下足[,沒有一個可避風雨的「家」。3人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無家者——港台生活誌》展覽的主角之一。(馮凱鍵攝)
65歲的興叔在觀塘公眾碼頭露宿,他手機中存有自己油畫作品的照片,期望有心人購下,他可用錢協助其他同路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凌晨時分,天色昏暗,興叔在觀塘公眾碼頭準備休息,突然看到離岸約300呎外海中,有一名婦人不斷撥水掙扎。興叔馬上前去和途人合力救人。婦人被救上水時嘴已變黑,急救後吐出肚內海水,狀G好轉過來。露宿碼頭3年多以來,興叔說已救了6個欲輕生的人。他說雖然自己兒子離世,但不希望其他人失去家人或尋不回遺體。

明報記者

65歲的興叔說,年輕時曾是聖約翰救傷隊員,但「自己曳,沒辦法,行錯路」。興叔小時家境不俗,爸爸是珠寶商,他上學有司機接送,住銅鑼灣豪園,後來父母關係出現問題,母親帶蚇釣和數名兄弟姊妹搬到木屋區。眼看母親獨力工作養家辛苦,興叔小學五年級時輟學出來工作;木屋區龍蛇混雜,他開始接觸毒品,16歲已當上父親。「日頭做工,晚上賣毒品」維持生計,自己亦吸毒並加入黑社會。

子死後戒毒信教 露宿免「玷污屋企」

興叔第一次入獄時只得15歲,曾因打劫、誤殺、傷人等各原因,入獄約12次。2000年,興叔於東區法院被判入獄,當時太太在旁聽審,突收到警察通知,29歲的大兒子因吸毒而死。太太傷心得回家欲一躍而下,幸得幼子阻止。興叔提起此事不禁流淚,「個天好大的懲罰給我」,家人亦怪責興叔曾賣毒品,害死兒子。

兒子死後,興叔開始戒毒及信教。後來因傷人再被判入獄3年,「出來不想玷污屋企,自己死都行遠點」,2016年出獄後因不想影響家人,在街上流浪,自此露宿觀塘公眾碼頭。

打散工閒時畫油畫 盼賣錢助同路人

活了大半生,興叔選擇自揭瘡疤,「每提一次我都好痛,但希望年輕人不要步我後塵」。興叔希望提醒年輕人不要吸毒,做事要想後果,「我細個賣毒品,做壞事,真的種橙得橙、種西瓜得西瓜」。他現時努力協助他人,不時做散工維生,閒時畫油畫。10多年前一名有心人,用20多萬買下他其中一幅作品。現時興叔手上有七八幅畫,他希望賣出掙錢,為其他無家者提供一個安穩的避風港 ,「好似出紅海咁帶他們離開」;亦望政府或社會人士伸出援手,如建宿舍幫助無家者。

更多港聞
產後抑鬱求診  醫病兼治親子關係
【明報專訊】約五至七成產後婦女會經歷產後情緒低落,但兩周內症狀會消除;若情G持續多於兩周,則有可能患上產後抑鬱。今年32歲的麥太(Annie... 詳情
收起垃圾桶  郊園廢物減一成  環團:食物包裝佔兩成  超馬跑手:賽後滿山能量棒袋
【明報專訊】漁護署2017年底收起郊野公園行山徑的垃圾桶及回收桶,去年郊野公園垃圾量創下自2008年以來新低,但仍有3000公噸,按年跌約1... 詳情
1/3伴侶稱「常看手機」惹爭拗
【明報專訊】本港離婚率持續上升,有技巧地處理爭拗,是維持良好夫妻關係的方法。有團體向情侶及已婚者做調查,了解婚姻中導致爭拗原因,逾三成受訪者...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夫婦結婚多年,走過順境逆境,但遺憾未有穿上婚紗行禮。52對超過60歲、結婚超過30年、未穿過婚紗的長者夫婦,昨在親友見證... 詳情
逆速食潮流 3D掃描訂做免改牛仔褲 環保物料染色 盼科技製衣減碳排
【明報專訊】速食時裝(Fast Fashion)連鎖店愈開愈多,本地初創企業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曾從事服裝行業,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