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艦再越台海 今年第4次

[2019.04.29] 發表
「勞倫斯」號驅逐艦2018年穿越太平洋資料照。(美國海軍)

【明報專訊】儘管北京反對,但五角大廈仍加強穿越台灣海峽的頻率,美軍證實,周日派出兩艘驅逐艦再度穿越台海。而這兩艘驅逐艦分別是「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DDG-110)與「史塔森」號(USS Stethem DDG-63)。今次是美艦本年內第4次駛過台海。

據路透29日報道,雖然這或許會升高中美緊張的風險,但台灣很可能將這視為特朗普政府支持的象徵。而美國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在聲明中說,兩艦穿越台海,展現美國對印太水域自由開放的承諾。

台灣媒體消息指,上述兩艘美艦經台海由南至北航行,台軍派出軍機升空監控。美艦其後駛進台灣以北的海域,美軍反潛機則在東海附近戒備。美國防部指,今次行動是要展示美國捍嬰菪悕M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台國防部亦發聲明確認事件,指美艦的行動是執行印太戰略任務的一環,該部門全程依規定監偵掌握,期間並無異狀。

有台灣的軍事迷認為,台軍將於5月27至31日舉行漢光35號演習的實兵實彈演練,這段時期「台海肯定相當熱鬧」。

美艦對上一次駛進台海,是上月24日由台灣西南部海域,經台海向北航行。美國於去年7月、10月、11月及今年1、2、3月,都曾有艦隻沿台海北上。斯特蒂姆號本年2月25日也曾駛進台海。

除了美國軍艦外,法國一艘巡防艦本月6日也通過台灣海峽。預料這次法國軍艦通過台海,可能會為如日本和澳洲等美國他盟邦敞開大門,促使它們考慮跟進。而北京說,法國軍艦這項舉動是「非法」行為。

路透指出,北京對台灣的態度,很可能成為影響今年解放軍國防預算的要素。而五角大廈說,自從2010年以來,華府對台軍售已超過150億美元。

更多中國要聞
王健林宣布萬達重返中國足壇
【明報專訊】時隔20年,萬達將重返足球場,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圖1)29日出席大連青少年足球青訓基地奠基儀式宣布,未來將振興中國足球和大連... 詳情
中國學員在美飛行學校自殺
【明報專訊】位於美國得州登頓的USAG航空學校,本月16日爆出中國籍公費學生小陽疑因不堪校方歧視而自殺,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有中國媒體記者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傳英國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建設其5G網絡核心部分,但允許有限制參與非核心部分建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昨在英國《星期日... 詳情
【明報專訊】曾於90年代被封為「廣州首富」的廣州市華隆兆業投資發展公司(下簡稱華隆)法人代表盧俊雄,拖欠巨額債務潛逃到國外多年,上周六(27... 詳情
「煙草大王」遺孀將專注發展褚柑事業
【明報專訊】有「中國煙草大王」、「橙王」之稱的雲南紅塔集團前董事長褚時健上月去世。其87歲遺孀馬靜芬(圖),27日現身「褚橙果汁」在雲南舉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