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軍機默契 30公里避擦槍走火

[2019.04.29] 發表
解放軍西沙海域的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空中實施警示射擊。(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據軍方官員透露,大陸戰機例行的遠海長訓,為避免擦槍走火,台戰機升空監控政策未變,但數量已有所調整,較以往的架次略減,並與陸機保持30公里的距離。據指出,台戰機跟監警戒陸機之所以保持這個距離,因30公里內是空對空中程飛彈最有效的射程範圍,雙方保持這個距離,就是避免擦槍走火。

據了解,不僅是兩岸戰機在空中有默契,極便是地面的戰管,雙方在帶飛時,也有一定的默契,事實上,台方光聽到大陸的戰管聲音,就能判定出是哪一個軍機場起飛的戰機。

誤射火焰彈 虛驚一場

大陸遠海長訓已實施多年,最早監控作為,也曾派多架次的戰機升空,並曾一次派出大批次10多架戰機升空,對兩岸空軍而言,一次派出8架戰機,就算是大兵力了。

此外,在最早監控時期,台飛行員還曾誤射火焰彈,虛驚一場,前國防部長馮世寬還曾打預防針,他說日軍機飛的習性很皮,跟陸機跟很緊,研判「日機應有對共機射過火焰彈」。事實上,這枚火焰彈是台飛行員誤射的。據指出,這位飛行員因生涯規畫現已退役。

監控陸機 不開雷達鎖定

軍方官員說,空對空中程飛彈雖宣稱可以打很遠,打到百公里外,但太遠可能失去準頭,而30公里內公認是有效範圍,因此,最近1年多來,台對陸機的監控,已要求保持30公里,雙方就像「跳探戈」一樣,包括地面的戰管帶飛,陸機不管怎麼飛,只要在空監控,都保持這個距離,避免擦槍走火。

軍方官員說,軍人當然希望和平,如果被逼到最後,非戰不可,真打起來自是全力以赴,但歷史上有很多是擦槍走火而引起戰爭,所以要很謹慎。據指出,台戰機監控陸機,從未開雷達鎖定,地面防空飛彈會追瞄,也不曾開雷達鎖定,在國際規範上,只要是開雷達鎖定,就被視為敵意行為。

至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在推特(Twitter)發文透露大陸日前遠海長訓共派出24架戰機,軍方官員說,大陸每次出動的飛機,大概都是這個數量,因護航戰機的續航力受限,每次長訓,都會由南北各派戰機接力護航,無法從頭到尾由同一批戰機護航,所以飛機的數量維持在這個數字。軍方官員說,基於情報等因素考量,台國防部從不說出具體數字。

更多中國要聞
王健林宣布萬達重返中國足壇
【明報專訊】時隔20年,萬達將重返足球場,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圖1)29日出席大連青少年足球青訓基地奠基儀式宣布,未來將振興中國足球和大連... 詳情
中國學員在美飛行學校自殺
【明報專訊】位於美國得州登頓的USAG航空學校,本月16日爆出中國籍公費學生小陽疑因不堪校方歧視而自殺,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有中國媒體記者日前...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傳英國禁止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建設其5G網絡核心部分,但允許有限制參與非核心部分建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昨在英國《星期日... 詳情
【明報專訊】曾於90年代被封為「廣州首富」的廣州市華隆兆業投資發展公司(下簡稱華隆)法人代表盧俊雄,拖欠巨額債務潛逃到國外多年,上周六(27... 詳情
「煙草大王」遺孀將專注發展褚柑事業
【明報專訊】有「中國煙草大王」、「橙王」之稱的雲南紅塔集團前董事長褚時健上月去世。其87歲遺孀馬靜芬(圖),27日現身「褚橙果汁」在雲南舉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