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年度預算近300億 領先各大學

[2019.04.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75所教育部直屬大專院校陸續公布2019年財務預算。北京清華大學預算去年增加27億元,以297.21億元(人民幣·下同)預算遙遙領先各校,比排名第2的浙江大學多出105億元。

北京青年報報道,與北京清華大學常年預算穩居第一不同,北京大學去年從常年排名第2的位置猛跌到第6名,年度預算也從前年的193.45億元減至125.54億元,不過今年,北大的排名回升到了第三,預算增加到了190.07億元。今年中國預算超過百億元的高校(大專院校)有8所,包括清華大學297.21億元,浙江大學191.77億元,北京大學190.07億元,中山大學175.17億元,上海交通大學156.32億元,復旦大學125.09億元,華中科技大學106.98億元,武漢大學106.44億元。

不過總體上看,東部院校的預算遠高於西部院校、理工科院校的預算遠高於文科院校的趨勢沒有改變。

報道說,儘管與理工科高校的預算差距還很大,今年一些傳統文科名校的預算增幅比較大,這與去年以來中國教育部提出推進「新文科建設」有關。

著名大學的附屬小學、中學也多是名校,報道表示,在名校的部門支出總表中,小學教育、高中教育的支出佔比雖然與高等教育不可同日而語,但其附屬高中的預算支出都超過億元。如北京大學小學教育支出的預算數為0.85億元,佔比0.63%;高中教育1.88億元,佔比1.39%;清華大學小學教育支出的預算數為0.76億元,佔比0.31%;高中教育3.36億元,佔比1.38%。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人民銀行官網發公告,將於8月30日起發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1元紙幣和1元、5角、1角硬幣,至於新版... 詳情
中瑞今簽帶路備忘錄 拓第三方市場
【明報專訊】中國與瑞士今天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兩國在「帶路」沿線第三方市場的貿易、投資和融資合作。繼意大利、盧森堡後,瑞士將... 詳情
18口岸設「帶路」通道 便辦證通關
國家移民管理局昨天起實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人員出入境便利安排,首輪選擇在18個口岸設置「帶路」通道。 涵蓋京滬穗深 人車均受... 詳情
傳江澤民與妻揚州「亮相」
【明報專訊】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日前返鄉引發關注後,互聯網流傳照片,前中國總書記江澤民被指現身家鄉揚州。畫面中,他與夫人王冶平在酒店中留...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首批九價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自去年5月起在海南接種,惟海南博鰲一家私立醫院卻被揭發,為民眾注射的竟是假疫苗。海南省衛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