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今簽帶路備忘錄 拓第三方市場
學者:單向投資變合作推動 助釋歐洲疑慮

[2019.04.29] 發表
位於中國與越南邊境的廣西友誼關口岸現已設立「一帶一路」通道,為參與「帶路」建設工程、合作或相關活動的中外人員快捷辦理邊檢手續提供便利。(中新社)
李克強(右)昨會見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左)時表示,願將「帶路」倡議同瑞士發展戰略對接,以及盡快開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進程。(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與瑞士今天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兩國在「帶路」沿線第三方市場的貿易、投資和融資合作。繼意大利、盧森堡後,瑞士將成近兩月第3個加入「帶路」的歐洲國家。內地學者認為,瑞士擁有外交、銀行金融等諸多優勢,雙方合作前景廣泛,合作推動「帶路」這模式亦有助釋除歐洲國家疑慮。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天閉幕,官方發布包括六大類283項內容的論壇成果清單,其中提到國家發改委與瑞士財政部、經濟教育與科研部簽署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上周四(25日)曾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國家層面,瑞士不會對「帶路」項目投資,但希望與中方共同創造更好的框架條件,「最主要就是共同制定第三方市場合作規則」。

李克強:增金融合作 毛雷爾:歡迎華資

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會見毛雷爾時表示,願將「帶路」倡議同瑞士發展戰略對接,擴大雙向投資,深化在高端製造、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通過擴大貿易規模實現經貿關係平衡發展。毛雷爾回應稱,瑞士高度重視「帶路」倡議,願在該框架下加大對華科研、製造業等領域投資與合作。他歡迎中國企業赴瑞投資,表示在瑞士「不存在任何投資障礙」,又認為雙方在創新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表示,發改委與瑞士財政部簽署諒解備忘錄,在廣義上已是瑞士加入「一帶一路」的證明,但此備忘錄仍屬職能部門簽署的職能性文件,是在為今日兩國之間簽署、明確加入「帶路」的多雙邊合作文件奠定基礎,而今日兩國將簽署的合作文件,也會側重於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並重點在於金融合作方面。

歐洲目前有24個國家和地區已正式或準備加入「帶路」,這與中國改變以往雙贏到多贏的倡導關係密切。「這是中國的智慧,從原來中國向目標國家的投資,轉變為聯合其他國家一起推動一帶一路,有利於對歐洲國家釋疑。」王義桅表示,原本中國推行「帶路」的方式會被歐洲國家認為擠壓歐洲國家的海外利益,或擔心此前由歐洲國家建立的標準被破壞,但現在雙方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能將中國產能、資本等硬件優勢,結合老牌歐洲國家的政治、法律、文化等軟件優勢相結合,「這是在強調一種對接」。

專家:中歐「軟硬」優勢相結合

王義桅認為,這種轉變使「一帶一路」從「中國自己推」到「世界都需要都來推」,未來「帶路」成果會愈來愈豐富,參與國也會愈來愈多;中國也就此在融資、風險防範、金屬標準、產業各層面設定高標準,用以與歐洲國家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對接。

更多中國新聞
傳江澤民與妻揚州「亮相」
【明報專訊】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日前返鄉引發關注後,互聯網流傳照片,前中國總書記江澤民被指現身家鄉揚州。畫面中,他與夫人王冶平在酒店中留...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首批九價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自去年5月起在海南接種,惟海南博鰲一家私立醫院卻被揭發,為民眾注射的竟是假疫苗。海南省衛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期規模較大的網絡借貸P2P平台「團貸網」,因涉嫌集資詐騙等罪名,26日晚上共41人遭逮捕。此案已有超過15萬投資人報案,但... 詳情
四川副省長彭宇行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查落馬,在內地近年的反腐風暴中,本不算什麼大新聞,但因為之前有報道指彭宇行受查並非涉貪腐敗那麼簡單... 詳情
馬英九明辦論壇 韓國瑜郭台銘首同場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明天(30日)主持圓桌論壇,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都將出席。據馬英九基金會透露,本來郭台銘僅安排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