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北京貿談 爭取執行機制共識

[2019.05.01] 發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圖,中)和財長梅努欽(下圖)昨抵達北京,和中方代表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法新社)

中美新一輪經貿談判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昨日舉行工作晚宴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續與中國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爭取於執行機制等問題上取得共識,達成最終貿易協議。

梅努欽昨天抵達北京下榻的酒店時向現場記者表示,「我們希望在接下來的兩輪會談中,取得實質進展」。關於美中這次會談的相關議題,梅努欽不願多做說明。路透社報道,中美雙方早前表示,已在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問題上取得進展。據白宮所指,有關議題仍需作進一步磋商,但有美國官員私下透露,協議執行機制和時間表才是關鍵議題。

梅努欽4月29日出發到北京前,曾接受「霍士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暗示有望於下周結束前完成貿談,強調雙方均希望盡快結束談判。

梅努欽表示,美方希望兩輪談判完成後,能就雙方是否達協議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建議。但他又稱雙方雖持續就達真正可行協議取得進展,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微調協議條款,以確保協議的可執行性,「我們在這方面有基本共識」。

外交部昨表示,中美磋商已取得實質進展。希望雙方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北京為期兩日的談判後,劉鶴預計5月8日前往華盛頓繼續談判。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美學者談台海局勢 倡重建密談管道
【明報專訊】近日台海局勢緊張,不僅解放軍機艦繞台成為常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艦也開始頻繁穿越台海,但在上月初,美中台學者專家曾在紐約對話,探... 詳情
英國日前傳出首相文翠珊已經同意,讓華為有限度參與當地5G建設的非核心部分後,美國國務院周一警告,美方將重新評估是否再與使用華為設備的盟友共享... 詳情
紀念五四100周年大會高規格舉行
【明報專訊】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昨日以近年罕有的高規格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習在講話中以「三個偉大」來形容五... 詳情
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了在內地被稱為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孫中山所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又引用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 詳情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勝國召開巴黎和會,中國提出取消列強在華特權、廢除日本對華「二十一條」及收回被德國佔領的山東半島均遭拒絕,列強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