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催生1.6億人次大市場
高鐵出行「挑大樑」

[2019.05.01] 發表
4月30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披露,今年「五一」假期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6820萬人次,同比增加673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364萬人次,增長10.9%。圖為當日貴陽北站候車大廳內的旅客。(中新社)

【明報專訊】「五一」假期今日開啟,各地出現「全民出行」熱潮。日前,攜程旅行網發布《2019「五一」旅遊趨勢預測報告》,參照去年同期的增幅,預計今年「五一」4天小長假期間,國內旅遊人次將接近1.6億,規模有望超過清明假期50%左右,成為春遊市場新的高峰。

馬蜂窩、美團、飛豬等旅遊平台的大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國內遊目的地以中短途為主。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介紹,「五一」小長假休假調整消息發布後,很多遊客將原本的周邊游計劃調整為中短途旅遊,釋放了大量的國內旅遊需求。馬蜂窩國內目的地熱度增長最快的城市,分別是海南三亞、河南洛陽、湖北恩施、浙江寧波、湖北武漢、上海和廣東佛山,這些熱門目的地的遊客增長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中短途客源地。

高鐵因其准點率高、性價比高、當天可往返等優點,逐漸成為人們中短途出行的主要方式。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許多動車組列車的運行時間進一步縮短,進而擴大了高鐵出遊的半徑,高鐵游熱度顯著增長。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把高鐵動車作為首選交通解決方案的遊客佔比達40%,比選擇飛機的高出10餘個百分點。旅遊平台的數據顯示,3至5天行程的高鐵線路預訂火熱,帶動了雲南昆明、廣西桂林、湖南長沙等中西部城市旅遊市場的活躍。

從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客源地出發的「5小時高鐵圈」,是各大城市居民出遊的熱點,許多高鐵熱門線路「一票難求」。例如,距離廣州5小時高鐵車程內的佛山、深圳、惠州、桂林、長沙、武漢、廈門、北海等地,成為廣州遊客的主要目的地。北京的「5小時高鐵圈」覆蓋天津、濟南、鄭州、南京、武漢、上海、瀋陽、西安、杭州、青島等地;蘇州、無錫、杭州、南京、桐廬、寧波、黃山、武漢、長沙、鄭州則位於上海的「5小時高鐵圈」輻射範圍內。

家庭遊「唱主角」

「五一」前夕,各大旅遊平台密集發布預測報告,各有側重,同時也有「共識」。小長假期間,以「旅遊遛娃」為主要休閒方式的親子家庭游成為旅遊市場上的主角。

驢媽媽旅遊網發布的《五一小長假出遊預測報告》顯示,親子周邊遊火爆,攜娃出遊的家庭占比達六成。美團發布的《2019五一國內旅遊新趨勢報告》指出,「五一」假期,「旅遊溜娃」需求凸顯,家庭親子游將成為人們外出旅行的主要選擇。美團基於大眾點評的「必住榜」和「必玩榜」指出,從住宿預訂行為看,「親子」主題榜訪問熱度明顯高於其他榜單。從景區遊玩預訂看,主題樂園、動物園等親子類主題景區產品走俏,相關景區產品瀏覽量呈現出快速攀升的態勢。數據顯示,南京銀杏湖樂園、合肥融創樂園(原萬達主題樂園)、上海歡樂谷、常州中華恐龍園、廣州長隆歡樂世界、常州環球動漫嬉戲谷、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等主題公園很受歡迎。

「五四」青年節臨近,紅色旅遊景區既受學生一族青睞,也成為「70後」「80後」「90後」親子游的重要目的地。北京遊客徐先生已決定5月3日全家自駕前往位於河北阜平縣的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讓剛上中學的兒子接受紅色教育,實地感受革命歷史精神內涵」。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西藏部署轟6 可深入印度內陸攻擊
【明報專訊】印度情報機構近日對媒體發布報告稱,中共已在西藏的日喀則部署了轟-6戰略轟炸機,對此印度顯然先前完全沒有準備,目前正加緊對轟-6在... 詳情
浙15小時12器官大移植
【明報專訊】近日,一場生命接力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進行,15小時,一心二肺三肝六腎共十二大器官移植全部完成,這一天,3位患者的大腦永... 詳情
主體完工 北京大興機場9月啟用
【明報專訊】北京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全線貫通,機場主體施工已經完成,將於6月30日竣工驗收,9月30日前投入營運。機場擁有「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 詳情
兩中國大熊貓完成30天隔離檢疫 啟程赴俄羅斯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大熊貓「丁丁」和「如意」,通過30天隔離檢疫後,周一(29日)早從中心的雅安碧峰峽基地,啟程前往俄羅斯。... 詳情
河南發現5000年前玉石器製作中心聚落
【明報專訊】河南省南陽市獨山東北約3公里的黃山遺址中,發現仰韶文化時期玉石器製作中心聚落,同時挖掘出疑似屈家嶺文化氏族首領的高級墓葬。考古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