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食藥 先試試用習慣調整

[2019.05.02] 發表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的睡眠時數
睡眠時間過短/過長/輪班工作相關的健康和疾病風險

睡眠不足(包括:入眠困難、睡眠容易中斷、清晨早醒)或睡眠品質不佳(睡不飽、多夢、淺眠、夢遊、說夢話、尿床、磨牙、惡夢驚醒)可能會影響白天精神狀況、導致工作表現受損、煩躁易怒、記憶力變差、白天嗜睡,甚至會影響健康等情況。

精神科門診病人

很常因睡眠困擾來就醫

常見的藥物使用疑問

◎ 我只是單純失眠,要拿安眠藥就好!

◎ 我吃了我家人的安眠藥有效,我要一樣的藥!

◎ 我聽朋友說吃安眠藥會成癮,我不要吃!

◎ 我看很多科,可以請別科醫師一起開安眠藥嗎?

◎ 若失眠真的那麼單純,為什麼有些人只吃一顆安眠藥就一覺好眠,而有些病人卻藥愈吃愈多,愈睡愈差呢?

每個人失眠的形態、嚴重度、頻率、造成原因及白天日常生活影響等方面差異甚大。身體狀況(睡眠呼吸中止症、腦波異常、腿部不寧症、內外科疾病影響、老化而產生的睡眠改變等)、日常藥物使用狀況、生物時鐘失調(值班或時差)、精神疾患(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等)、生活壓力、抑或不恰當的睡眠習慣都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隨#不同的原因,失眠的治療方式與效果也會因人而異。

此外,每個人的失眠症狀和型態並不會永遠穩定不變,會隨#時間和生理狀況而改變。

經過精神科門診醫師臨床問診與接受完整的評估,可以協助病人釐清完整的睡眠史、精神狀態、過去病史,並且篩檢出因其他的身體狀況而導致的失眠現象。正確的診斷和安全的藥物使用,可以找出失眠的原因,做適當的介入與治療,避免你成為藥物成癮的受害者。除此之外,改善生活作息和調整身體活動量,也可能讓你逐漸減少安眠藥物的使用,甚至停藥,以達到提升睡眠品質和生活功能表現的最終目標。

在使用藥物之前

不妨先嘗試調整睡眠衛生習慣

1.固定的生活作息(養成固定的起床和睡覺時間)。

2.壓力的自我調適 (規律的運動、肌肉放鬆訓練、睡前靜坐、深呼吸) 。

3.中午過後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 (例如:茶、咖啡、可樂、巧克力等)。

4.睡前避免抽菸、飲酒。

5.睡前勿激烈運動。

6.睡覺時應減少噪音及光線干擾並保持適當的室內溫度和濕度。

7.避免入睡前在床上使用手機或看電視。

若失眠超過了一周,嘗試執行正確的睡眠衛生行為仍然無效時,建議至精神科門診進行完整的評估。因安眠藥物種類繁多,基於安全與療效的考量,在使用藥物之前,建議先與精神科醫師進行諮詢和討論後再服用。

安眠藥物使用注意事項

● 服用安眠藥物後應立即上床睡覺,勿做其他的事。

● 如果半夜醒來,避免再自行增加安眠藥物。

● 長期服用安眠藥或助眠的人,若突然減藥或停用安眠藥,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例如:多夢,焦慮、手汗、呼吸急促等)。

※若要調整藥物,務必與精神科醫生進行討論。

更多健康醫事
為甚麼吃完午飯後很想睡?
在辦公室吃完午飯後,總是昏昏欲睡嗎?為什麼會這樣?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呢?飯後想睡覺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科學家尚未完全了解飯後昏沈想睡的原... 詳情
明C.傅貼士:徒手極限健身
筆者熱愛運用無器械的自然方法鍛煉身體,所以特別喜歡閱讀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吸收更多新技術,充實運動知識,改良鍛煉效率。除了以前介紹過Pau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