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繼承五四 發揚愛國與民主
百年紀念 5分4秒短片「歌唱祖國」

[2019.05.05] 發表
近日內地多間大學師生同唱《歌唱祖國》,慶祝五四青年節,昨日發布的北大篇短片時長剛好5分4秒。圖為北大的唱歌活動現場。(網上圖片)
《歌唱祖國》北大篇中,王陽元和楊芙清夫婦提及團隊研發晶片和基礎軟件是「國之重器」。(網上圖片)
北大附小學生亦有領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日,也是運動策源地、內地最高學府北京大學121周年校慶日,北大舉行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學術研討會暨五四運動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校長郝平強調「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在北大的官方微信中,在提到北大歷史時,也將繼承五四精神,稱為「發揚愛國與民主」。

北大成立五四研究中心

澎湃新聞網報道,五四運動研究中心是在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中央的指導支持下,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大學共同建設。郝平在成立儀式上表示:「今天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就必須把五四精神與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統一起來,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必須落實到立德樹人上來,把五四精神熔鑄進青年靈魂;必須更加堅定不移地把繁榮學術、追求真理作為大學的追求。」

郝平還稱,北大將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札根中國實踐,用中國理論研究、闡釋和解決中國問題,為解決世界問題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黨委參與拍片

提貿戰晶片問題

近日內地多間大學師生同唱《歌唱祖國》,慶祝五四青年節,這名義上是上海復旦大學和蘭州大學發起的「青春,為祖國歌唱」網絡拉歌活動,實際上從編排到內容均可看出經官方組織的痕[。昨日央視的北大篇短片時長剛好5分4秒,其中更提及在中美貿易戰中因遭美方封殺而暴露出技術落後的晶片問題,同為中科院院士、北大信息科技學院教授的王陽元和楊芙清夫婦,在片中說,他們及團隊研發了晶片和基礎軟件,這是「國之重器」,但仍有很多關鍵核心技術尚未攻克,「我們做不完的,你們接虓F」。

而北大官方微博昨日也上載了長版的北大篇影片,約8分45秒,在片尾顯示總顧問為北大黨委書記邱水平和校長郝平;製作單位是北大黨委宣傳部和北大團委。

根據北大網站消息,該片攝於4月14日,參與拍攝的包括樓宇烈、王陽元、楊芙清、詹啟敏、孫祁祥、董強、雷聲、宋璽等北大兩院院士、教授、學生、校友等代表和1000餘名師生。而在北大官方微信中,在解讀這部短片時稱,「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也從這媕暐牷A這堿O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其中關於北大歷史部分提到繼承五四精神,就是「發揚愛國與民主」,與官方近日的說法不盡相同。

上周多名北大左翼學生失聯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期北京諸多大學都加強校內巡查,嚴查外來人員,北大門口每天都有便衣警察和警車駐守。而上周一(4月29日),5名北大左翼學生邱占萱、焦柏榕、孫嘉言、李子怡、王瀚樞,到北京郊區亦莊工業園體驗夜班工作後突然失聯。同樣聲援深圳佳士工運一度被軟禁的北大藥學院2016級本科生沈雨軒被警方帶走後,也全無音信。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海上軍演 首以導彈擊珗v機
【明報專訊】為期6日的中俄「海上聯合-2019」演習昨日結束,在最後一日演習中,中俄海軍首次聯合進行了實際發射近程艦空導彈擊落兩架靶機,這也... 詳情
華為擬投20億鎊 劍橋建芯片廠
【明報專訊】英國前國防部長韋廉信被指涉及華為洩密事件遭革職,但警方認為事件不涉及刑事犯罪,不會展開調查。另外,華為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10至2... 詳情
核基地909曝光 「破院子」研製核潛艇
被稱為在地圖上不存在的絕密地方——中國第一代核潛艇動力研發試驗基地909日前曝光,基地位於西南地區大山堛漱亢硍偎峸痐u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甚至... 詳情
菲法院應漁民訴求 對南海島礁頒環境權利保護令
菲律賓最高法院向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3個島礁頒發環境權利保護令(writ of kalikasan),要求馬尼拉當局保護並恢復黃岩島、仁愛... 詳情
華為擬投20億鎊 劍橋建芯片廠
【明報專訊】英國前國防部長韋廉信被指涉及華為洩密事件遭革職,但警方認為事件不涉及刑事犯罪,不會展開調查。另外,華為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10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