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祭拜鄭成功紛爭 綠營內部態度分歧

[2019.05.05] 發表

為紀念鄭成功(圖)來台三百五十八周年,台南延平郡王祠四月二十九日舉辦中樞祭典,過去兩年內政部長都缺席,現改變態度,親臨主祭。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鄭成功不只開啟台灣歷史重要一頁,時至今日,更變成台灣文化與宗教的一部分,中樞祭典不僅是紀念鄭成功,同時也在推動傳統與現代結合。

台灣官方對鄭成功的歷史定位變來變去,最早台南市政府從一九四六年起,每年由官方舉辦延平郡王祭典,六三年起改為中樞祭典,由內政部長擔任主祭,直到前年內政部表示,為落實地方自治,未來由地方首長擔任主祭,內政部長也打破數十年慣例未南下,改由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主祭,引發鄭氏宗親不滿。

但值得注意的是,屬於原住民阿美族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日前透過臉書表態,「拒絕殖民史觀,取消中樞祭拜鄭成功」,而徐國勇不但擔任主祭官,並認為鄭成功開啟台灣歷史重要一頁,兩人大唱反調。

更多中國要聞
「五一」遊客1.95億人次 創收逾千億
【明報專訊】5月4日,據文化和旅遊部最新消息,經綜合測算,今年「五一」假日期間,內地旅遊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增長13.7%;... 詳情
五一小長假,各地旅遊景區又迎來大批遊客,給景區帶來頗大的清潔問題。 例如北京標誌性的旅遊景點八達嶺長城,因環境不便於高效率機械作業,僅... 詳情
蒙古爆發黑死病至少2死 封鎖巴彥烏列蓋省
蒙古兩名俄羅斯旅客,懷疑因外遊期間違法獵殺及進食土撥鼠,最後感染傳播性極高的黑死病(即原發性肺鼠疫)死亡。 當局指出,死者是一對來自俄... 詳情
華旅行團遊法國遇劫 遭搶逾萬歐元兼被噴催淚氣體
【明報專訊】一個中國旅行團周一(4月29日)在法國巴黎大區91省馬夕市(Massy)某酒店落車時遇劫,劫匪從導遊手中搶走裝有1.3萬歐元(約... 詳情
有中國快遞業「大包裹市場開創者」之稱的優速物流昨發布訃告指,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余聯兵發生意外不幸離世,享年47歲。董事會決定任命香港優速董事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