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配對買賣 換錢平台自助兌外幣 毋須「入貨」減成本 壓縮中介費惠消費者

[2019.05.06] 發表

【明報專訊】兌換外幣的機構,不論找換店還是銀行,本身向來都要「入貨」,即持有多種外幣,因此經營門檻相當高,會收取偏高的買賣差價。有香港初創公司就借用Airbnb的概念,研發出P2P貨幣互換平台,本身不參與買賣,純粹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將想賣出外幣及想買入外幣的人配對,讓他們互相交易。預料這種模式可以將中介成本顯著壓縮,收窄買賣差價,讓消費者受惠。

明報記者 薛偉傑

彼易科技有限公司(Pecutus Technologies Limited)共同創辦人葉志滔、梁毓剛、張施惠表示,很多要出外旅遊或公幹的人都有用剩外幣。根據VISA去年2月公布的一項調查,87%旅客在每次結束行程時,都會剩下外幣,金額中位數相當於123美元(約959.4港元),但當中僅29%會在回國後將之兌回當地貨幣。當然部分人保留外幣,可能是等下次到同一國家或地區時再使用。但他們相信現時市場上的外幣兌換服務還是有不足之處,例如買賣差價偏高,或不收細面額紙幣等,因此該公司將推出與銀行或找換店不同的P2P貨幣互換平台。

區塊鏈技術配對 軟件計算匯率

平台具體運作方式是用戶先在App設定,在一個合理時間(例如一日或兩日)之後買入或賣出某種貨幣。該公司的後台軟件會分別向賣家建議賣出該種貨幣的匯率,以及向買家建議買入該種貨幣的匯率。若買賣雙方都同意就配對成功。由於過程中可能需要配對多名買家與多名賣家,故每名買家和賣家都可在App看到兌換進度,即是已經買入或賣出多少百分比的外幣。這其實是運用了「區塊鏈」(Blockchain)中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技術,即只要達到預設的條件,就會執行合約(兌換就成交)。

按供求建議匯率 從中賺差價

買入及賣出匯率則由軟件根據最近市場狀G及供求關係自動計算。舉例說,若已過了觀賞櫻花的日子,去日本的遊客或會減少,軟件就會向賣家和買家建議,用稍低匯率買賣日圓。至於這兩個匯率之間的差價,則是該公司手續費。

至於支援的貨幣數目,以軟件設計而言,可支援多達80種貨幣。但考慮到實際需要,以及用戶人數,該公司初期只支援港元、美元、歐元、英鎊、加元、澳幣、日圓、新加坡幣、馬來西亞令吉、泰銖、印尼盾等大約11種貨幣的互換。

擬增電子貨幣現金互兌

葉志滔表示互換貨幣概念雖簡單,但實際設計和運作卻相當複雜,要用上人工智能(AI)技術。這是因為一個賣家想賣出外幣的金額,與另一個買家想買入外幣的金額未必相同。因此這往往不是一個買家與一個賣家的配對,而是多個買家與多個賣家的配對,遠比一般中介平台(如租屋等)複雜。該公司更計劃,將來陸續與一些電子貨幣系統對接,讓買賣外幣的人可選擇現金兌現金、現金兌電子貨幣、電子貨幣兌現金等多種貨幣互換方式。

該公司早前已經邀請100多名不同國籍的人參與試驗,其軟件和首款貨幣兌換機Ready Kiosk已接近完全定形,買賣外幣的客戶可把現鈔放入兌換機,換取買入的貨幣。在推出初期,彼易科技會在機內存入小量主要貨幣現鈔供兌換,之後就透過客戶買賣維持供應。在6月底或7月初,該公司將於科學園設置第一部Ready Kiosk,之後還會有幾部設在酒店、旅行社及某些交通樞紐。由於設置地點多屬於有協同作用的合作伙伴,故該公司原則上毋須支付租金。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哪吒患血管瘤 唔動氣無事
【明報專訊】西貢區議員「哪吒」方國珊噚日鐪acebook專頁發帖,話噚日早上鷅融R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結果顯示「血管及腫瘤保持平穩」,令... 詳情
教徒林鄭:參透佛理可放下執著
【明報專訊】本身係天主教徒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魒F田出席「佛誕祈福大會」啟動禮並致辭,佢形容佛教係香港主要宗教之一,義理在於修心同導人向善。... 詳情
化身「維修寶」 韋志成一頭汗
【明報專訊】近期唔少政府部門都有新鵀N祥物「助陣」,宣傳部門工作或者相關資訊。為宣揚同推廣樓宇安全,市建局兩年前亦設計鬫N祥物「維修寶」,噚... 詳情
9個寄養家庭 服務四分一個世紀
【明報專訊】唔少小朋友因家庭問題,要由社署交託寄養者照顧。社署噚日舉辦「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禮」,表揚380個寄養家庭。社署署長葉文娟話,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