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徒步獨闖無人區 失聯50天被尋獲

[2019.05.06] 發表
馮浩熱愛探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早前有兩男一女結伴徒步穿越西藏的羌塘無人區,其中來自浙江杭州的90後青年馮浩,在第10天離隊,獨自繼續旅程。期間馮因為斷糧,要吃草根度日。直到周日(5日),失聯50天的馮浩終被尋獲。

同為隊友的林夕,與男友馮浩重逢後不禁流淚,馮浩則表示還會繼續,「以後難度大一點的」。有內地媒體形容事件是奇[,但網民反應兩極,有人讚他厲害,亦有人批評馮離隊獨闖的決定自私。

今年3月5月,馮浩和女友林夕、友人李志森出發,馮浩於同月15日離隊。3人中,只有馮浩未曾穿越過羌塘無人區。今次,林和李最終花了44天,在上月16日完成1500多公里路程,但仍未有馮浩消息。兩日後,李報警,多方力量參與救援。馮浩家人得悉事件後,上月25日由杭州抵達拉薩。

李和林幾天前亦展開搜索,周日早上發現馮浩手機最後的信號消失在距離烏蘭烏拉湖60公里處,結果在湖的東側遇見馮浩,李表示︰「當時他剛好在那媢J到了一輛貨車,他就上車,坐了一小段,而我們剛好遇到那輛車,就把他拉到了佔姆拉村(音)」。

李表示,馮浩現在精神特別好,身體狀態還算不錯,可能瘦了15公斤以上。據馮浩講述,他是憑藉毅力活下來。李透露,「他(馮浩)兩天一包乾糧,每袋乾糧的分量是200克,最後斷糧7天多,就這樣撐過來的。他還吃草根,所有能吃的東西都吃了」。

羌塘無人區是中國最大無人區,涵蓋唐古拉山以北,阿爾金山、崑崙山南和可可西里以西部分,佔據青藏高原面積的四分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2017年11月初,電影《七十七天》上映,這部以真實事[為藍本的電影,講述探險作家楊柳松用77天孤身穿越羌塘無人區,片中羌塘地區壯闊的美景令人神往。

不過,西藏林業廳曾於2017年4月,發布禁止在羌塘組織非法穿越的公告,馮浩的隊友李志森表示,要奉勸後來者吸取教訓,「太多人瞞(冒)茈糽R危險深入無人區搜救!」

而且羌塘具有極高的生態保護價值,一些非法穿越可能影響到當地的環境保護。據悉一般進入羌塘自然保護區需到保護區管理局申請,經自治區林業廳審批方可進入,並且只會批准駕車穿越,徒步穿越風險極高,一般不會通過申請。

更多中國新聞
男童問「人性問題」 巴菲特:愈老閱歷愈豐富
【明報專訊】澎湃新聞報道,巴郡公司4日召開股東大會,巴郡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和副董事長孟格在台上回答股東提問。 一名11歲中國男孩(圖)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進入「令和」時代,一眾中國商家視之為商機,紛紛搶先將旗下產品註冊「令和」商標。從中國商標網數據顯示,自新年號公布後,截至發稿... 詳情
招聘剝蝦師 要求半小時剝3斤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一家小龍蝦名店在「五一」期間,客人拿到號碼牌,才發現排到7000多號,差點昏倒,顯然「五一」小長假不但帶動了旅遊熱潮,也... 詳情
陳水扁出席回憶錄發表會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昨日現身其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亦受邀出席,這也是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後,兩人首度同台。...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今早抵達福建廈門,開啟為期3天的祭祖之旅,計劃今天先拜祭延平郡王,明天前往漳州祭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