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出席回憶錄發表會
柯文哲哽咽:難忘監獄待遇

[2019.05.06] 發表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前右)昨在台北舉行「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出席座談,這也是柯文哲入主台北市府以來,與陳水扁在公開場合首度同台。(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昨日現身其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亦受邀出席,這也是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後,兩人首度同台。陳水扁說,他自己任台北市長時,常會站在窗邊遙望仁愛路另一端的總統府,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絕對跟他一樣。柯文哲則說,他難忘陳水扁在龜山監獄受到的待遇,哽咽表示「不是一個文明國家該做的事」。

舉右手證手抖症 稱社會多悲哀

扁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昨日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發表會,並舉行小型座談。活動開始前,台北市立文獻館長詹素貞表示接到有關單位意見,要將原放在台上給陳水扁坐的椅子改放到平面。

座談會開始後,陳水扁甫開口就憤怒地表示,到場的媒體不是要聽陳水扁說什麼,而是關心他的手抖症狀到底是不是假裝的。陳水扁又平舉自己右手,怒稱「讓你們拍看是真是假」,指自己的手抖症狀經過各醫師診斷。陳水扁說,他從高雄搭高鐵北上,有媒體全程跟拍,就是要拍他的手有沒有抖,「這樣對嗎?」表示「拜託媒體朋友體諒一下,當到總統還要舉手給你們看,台灣社會多悲哀」。

柯:非文明國家該做

柯文哲致辭時說,他曾當過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也曾到「龜山監獄」(位在龜山的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講到此處,他數度哽咽,甚至目眶轉紅,一度無法言語。柯文哲表示,陳水扁在龜山監獄的待遇不是一個文明國家該做的事,「對一個卸任總統不需要這樣處理,也不要說虐待,對待方式不是很好」,他說,陳水扁會有嚴重的身心症,跟龜山監獄惡劣的環境有關。

柯透露,他贏得2014年選舉後,就交代台北文化局要替陳水扁做口述歷史,但直到2016年,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陳水扁才願意接受訪談,至於為何到最近才出版,是因2018年適逢選舉。柯文哲說,「發生在台灣島上一切,是台灣歷史一部分」,「回憶錄」以陳水扁個人角度看這段歷史,但每個人看歷史都會有不同想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今早抵達福建廈門,開啟為期3天的祭祖之旅,計劃今天先拜祭延平郡王,明天前往漳州祭祖... 詳情
黃秋蓮傳接班鴻海董事長
【明報專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總統,內部高層接班態勢漸明朗,傳郭台銘將退居第二線仍位居集團總裁,鴻海新任董事長規劃由財務重臣黃秋蓮擔任,總... 詳情
婚紗照變紙紮公仔 高雄夫婦怒告拍攝公司
【明報專訊】高雄一對新人去年8月拍攝婚紗照,未料甜蜜的婚紗照,竟被拍成普渡風的「金童玉女」紙紮貌,許姓女子氣得告上法院,向業者提出民事賠償,... 詳情
出家母女為錢鬧上法院 女被判還母297萬
【明報專訊】北市內湖圓覺寺俗姓鄭的85歲女法師,30年前起,委託目前也是法師的女兒保管薪資等收入,但她發覺女兒竟提領多筆款項,轉匯至她個人帳... 詳情
外籍攝狼西門町現蹤
【明報專訊】昨天下午有網友在台北市西門町,發現一名外籍男子疑似為「攝狼」;這名外籍男子在鞋子上裝設針孔攝影機,用來拍攝路上不特定女子的裙底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