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削撥款多市缺錢1.77億
公共衛生日託救護最受影響

[2019.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一份城市營運報告指出﹐省府上月通過的2019年財政預算案中削減一系列城市撥款﹐今年將給多倫多市帶來1.77億元的財政缺口。

起草報告的市府城市經理默里(Chris Murray)說:「1.77億元的經費缺口主要來自公共衛生醫療服務(6,500萬元)﹔兒童護理服務(8,480萬元)﹔多倫多急救服務(385萬元)等。」

默里談到削減撥款給多倫多各項工作帶來的衝擊時表示﹐市府已列入省府原定撥發的燃氣稅收對多倫多公車局系統進行維修升級。在未來10年﹐市府需要省府撥款11億元﹐其中一半市府已預先投入使用﹐如今省府出爾反爾﹐令市府無所適從。

默里續稱:「另一個衝擊比較大的是兒童護理服務﹐以往省府的撥款主要用於補貼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日託支出﹐而這次撥款減少﹐估計將令6,166名兒童無法獲得日託服務。」

他表示﹐省府削減的撥款﹐許多都是分階段進行﹐所以不利影響可能會逐步顯現。

以多倫多公共醫療服務撥款為例﹐現在是按照3:1比例﹐即省府撥款佔75%﹐市府則負責25%﹔但從今年4月1日起﹐省府撥款減少至60%﹔到2021年﹐再降至50%。其他像安省牙醫保健項目、傳染病預防控制服務、遠離吸煙項目等﹐撥款額度也按照這個比例模式逐年遞減。

市長莊德利表示:「市府早已通過了今年的財政預算﹐許多公共服務項目都依賴省府的撥款﹐現在他(道格福特)卻突然削減撥款﹐令許多兒童和家庭服務項目難以開展﹖這不僅傷害了多倫多居民﹐特別是兒童和家庭﹐更威脅到多倫多的未來經濟發展。」

對於385萬元的多倫多急救服務預算缺口﹐默里解釋:「省府今年沒有給多市急救服務增加撥款﹐即保持去年的水平﹐但考慮到成本增加和工作量加重﹐實際上等於削減了3.5%撥款﹐這會給急救服務的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416分會急救服務僱員工會主席梅里曼(Mike Merriman)警告:「由於經費不足﹐多倫多的緊急救護系統正處於癱瘓邊緣﹐公眾生命安全已受威脅。據統計﹐急救中心執行的緊急出勤次數高出安省平均40%﹐今年預計執行醫療緊急服務33.7萬次﹐相當於每天1,000次的工作量。」

然而﹐安省衛生廳發言人卡恩(Travis Kann)則回應指:「近幾年﹐省府向多市緊急救護服務的撥款逐年增加﹐2017年增長5.8%﹔2018年增長5.3%。今年省府並沒有削減撥款﹐仍然保持去年水平﹐即1.06億元﹐幾乎佔緊急救護服務支出的一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