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 丁守中敗訴

[2019.05.11] 發表
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中)日前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10日宣判敗訴,丁守中受訪表示,將會研究是否提出上訴。 (中國時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受到大批媒體追問有關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問題,在宣判前僅淡淡對媒體表示「緊張什麼,一審都沒有意義啦」。 (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去年九合一選舉,落敗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當天投票時間截止後,有邊開票邊投票等情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依據丁所提出的統計圖表,判定選舉當天沒有發生「棄姚保柯」效應,且投票截止前排隊就可投票沒有違法,扣除選務疏失的爭議票58張,仍未影響選舉結果,昨判丁敗訴。全案可上訴。丁守中聆判後悲憤地說,北院判決嚴重扭曲民主選舉制度的公平,也使司法公信力嚴重受損;選舉中有10多萬人邊看開票結果邊投票,這是荒謬的選舉還能夠被法院認證是有效選舉,關於選舉無效的法律條文都可以全部作廢,他會與律師研究是否提上訴。

柯文哲昨也第一時間在臉書PO文,「老實說,從去年11月24日之後,我們每天就是嗡嗡嗡,全速處理市政,所以對於今天的官司判決,我的感想是……嗯,知道了,繼續工作」。不過,北院指出,柯文哲在本案不是被告也不是參加人,與本案完全沒有訴訟上的當事人關係。

台北市選委會表示,判決結果證明市選委會依法行政,公平、公正辦理選務並無違失,選委會也強調,外界關心的「一邊投票、一邊開票」問題,涉及公投綁大選,期待立法院盡快討論修正相關法律。

台北市長選舉結果,柯文哲以3254票險勝丁守中,丁向法院聲請重新計票後不僅未翻盤還輸更多,最後丁敗選票數擴大到3567票。丁另以中選會、台北市選委會為被告,提出選舉無效訴訟。

北院審結後逐一針對丁守中的主張進行論述,首先是選罷法規定下午4點前「到達」投票所就可投票,並非一定要「進入」投票所,其次是公投與市長選舉一起舉辦法有明文規定許可,導致選舉大排長龍是選務機關規劃欠妥,但沒有違法或違憲。

法官勘驗監視器畫面及證人到庭證述,認定絕大部分的投票所都有派員警或選務人員押隊,禁止下午4點後來的民眾排隊,少數違規的部分只有49票,加計無效票及爭議票共58票,如果全部扣除都給丁守中,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

至於邊開票邊投票爭議,法官拿出丁守中提出的統計表分析,看不出來姚文智愈晚得票率愈低且柯文哲得票率愈高的趨勢,無法認定有棄保效應,因只有選務個別疏失瑕疵,沒有違反選罷法的選舉無效要件,駁回丁提的選舉無效請求。

更多中國新聞
控長榮威權恐嚇「無年終 停免費機票」 空服員工會赴勞動部抗議
【明報專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周展開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長榮日前祭出3道反制措施,公告若罷工影響獲利將不發年終、不調薪、停用免費機票。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上水屠房有中國的豬內臟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11日)說,國內已超前部署將港澳的邊境防疫策略... 詳情
議員質詢蝶豆花能吃嗎? 北市衛生局:孕婦不宜
【明報專訊】蝶豆花飲料因色彩鮮豔,成為不少網美爭相買來飲用、拍照,北市議員吳世正10日質詢指,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隨處可買到,但到底可不可... 詳情
【明報專訊】雲林地檢署8日指揮警調在台西鄉一處魚塭工寮查獲涉嫌製造K他命工廠,查扣疑似K他命溶液約255公斤,估計可供38萬人次施用,蔡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