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胡志偉哭求師兄石禮謙:繫港生死 勿做千古罪人

[2019.05.12] 發表
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在會議室內起衝突,其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左)聲嘶力竭地哭求皇仁書院「師兄」經民聯石禮謙(前右),呼籲石「唔好做千古罪人」。石禮謙亦眼有淚光,臉頰通紅。陳志全(中舉手者)等泛民議員多次站在^上。(楊柏賢攝)
建制與泛民議員昨在會議室爆發衝突,其間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右一)、民建聯主席李慧k(左一)在「後方」觀察,指揮部署。(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和建制派昨日的議會攻防戰由走廊碰頭開始,戰線一直燒到「雙胞」法案委員會撞場的2樓會議室1。兩派言語、身體不斷起衝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會議室內淚流滿面,與當時在建制派保護下主持會議的經民聯石禮謙當面對話,多次哭求皇仁「師兄」,呼籲他「唔好做千古罪人」。而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副班長」陳克勤和民建聯主席李慧k則在漩渦的後方觀察,指揮部署、安排議員保護石禮謙。

石泛淚光:要執行立會責任

同為皇仁書院舊生,但身處不同政治陣營,胡志偉昨日情緒激動,在會議室1走到被建制派重重保護的師兄石禮謙面前,聲嘶力竭地哭求石不要做千古罪人,此時的石禮謙亦眼有淚光、雙頰通紅,向胡解釋「要執行立法會的責任」。胡志偉繼續請求石,「呢個香港生死存亡,冇就冇豲漶K…佢霸王硬上弓呀……佢夾硬過的話,我]香港死得豲漶v。

胡志偉近日因為《逃犯條例》情緒激動,上周四在特首答問大會怒斥林鄭月娥「八婆」、「喪心病狂」,昨晨則哭茪O勸石禮謙。胡志偉下午平靜思緒,稱自己與石一直有師兄弟情誼,雖然大家不同陣營,但對石一向尊重,形容自己「天真、naive」,昨晨還是期望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盡最大努力游說師兄「諗一諗」。他形容修例關乎香港「生與死」,故他與黨友涂謹申等都很上心,以往形象溫和的胡志偉形容自己已「豁出去」。

政府提出修例,導致民主派與建制派劍拔弩張,胡志偉也希望政府能採取行動「解結」,呼籲政府先修例單一處理台灣謀殺案,指各黨派樂意立即配合;至於長遠的移交逃犯安排,可以重新諮詢,聽取各方意見,指政府現時的態度釀成各方衝突,對各方都造成傷害。

觀眾席有人叫「何君堯食屎」

何誤以為ViuTV記者

昨晨立法會火花四濺時刻,建制派何君堯就在衝突外圍拿出手機直播,並站在^上高角度拍攝及自拍。有樓上觀眾席的人高呼「何君堯食屎」,何聞言即向蚙[眾席高叫「你落薄v,再用手機拍攝公眾席,之後何君堯在facebook發帖說有人「屎從口出」,稱有「ViuTV T-shirt 記者向我作出侮辱言論」;但後來有記者提醒他該人只是穿上印有「VIIV」字樣的上衣,何發文更正。

立法會2樓會議室1的會議因混亂而暫停,建制派之後在同一樓層的房間會議室4閉門商討約兩小時,民主派在走廊密切留意建制派會否轉房開會。議會陣線區諾軒和朱凱Y在走廊用揚聲器,接近無間斷地向建制派「說教」游說,又播放《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曲。而民主黨黃碧雲發現建制派議員在會議室4後,嚴正地向保安人員稱「見到有保安想鎖住議員,萬一火警就好危險,你唔好再畀我見到用鎖匙鎖住議員」。

昨日攻防戰重點之一是爭奪主席台,在立法會廣播11時45分會在會議室2繼續會議後,出現有趣畫面:黃碧雲與已經坐在主席台上「霸位」的民建聯葛珮帆和蔣麗芸「爭_仔」,黃動作快速,將二人中間的_一拉就成功坐下,而葛一度失重心從自己的_上跌下來,「爭_仔」爭輸,葛珮帆自己也忍俊不禁。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中聯辦陳冬:港不應做逃犯天堂 京官開腔促修例 建制:港府勢成騎虎
【明報專訊】政府自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惹起社會爭議,建制派也因憂慮而提出替代方案。中央官員昨日開腔撐港府修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表... 詳情
兩陣營多人稱傷 互斥暴力報警 范國威墮地留醫神經外科
【明報專訊】立法會會議室內外昨日接連爆發衝突,多名議員報稱推撞間受傷,建制泛民兩邊陣營互相譴責暴力。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早在會議室內站在^上抗...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及泛民議員昨發生衝突,同有人報稱受傷及報警。建制派指控民主派議員阻礙其他議員開會,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行政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發言人稱,對昨日《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出現嚴重秩序問題深感痛心,「呼籲不同黨派議員即使對條例草案有不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外國及台灣傳媒亦報道昨日的立法會衝突,美國《紐約時報》以混亂(Havoc)形容,英國《衛報》報道立法會議員發生「扭打」(Scu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