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 美肯定華工貢獻

[2019.05.12] 發表
紀念美國太平洋州際鐵路接軌150周年的「金釘節」10日在鹽湖城舉辦,萬餘人參加。主辦方在多個環節向參與修建洲際鐵路的中國工人表達了敬意。左圖為身著150年前裝束的志願者、華工後代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仿照歷史照片合影留念,右圖為打扮成鐵路華工的演員在舞台上表演。(中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猶他州前日舉行慶典,紀念首條橫貫東西部的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通過影片致辭說,太平洋鐵路有力地說明了中美兩國人民合作能夠辦成大事,這一點在當今尤為真切。

崔天凱:中美合作能辦成大事

新華社報道,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致辭說,太平洋鐵路無論在工程、創新還是動用人力方面都是一大壯舉,對美國當時經濟發展至關重要,華工為修建這條鐵路作出的貢獻和犧牲應獲高度肯定。

白宮在總統致辭中說,大約1.2萬名華工完成了尤具挑戰性的路段,他們歷經暴風雪等惡劣天氣,在內華達山脈堅硬岩石上挖掘出15條隧道。

猶他州眾議院前議長、州長候選人格雷戈.休斯(Greg Hughes)早前亦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表示,慶祝太平洋鐵路建成150周年,展現中美兩國間的友誼與合作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已不能回到過去去改變《排華法案》的歷史,「但在現在和將來我們能做的是突出華工在建設我們國家中所發揮的作用,這是中美合作的第一個案例。」

崔天凱通過影片致辭說,太平洋鐵路有力地說明了中美兩國人民合作能夠辦成大事,甚至讓不可能變成可能,這一點在當今尤為真切。中美保持緊密的關係,不僅能夠造福兩國,還能惠及世界。

當地傳媒亦報道指,當天的紀念儀式許多環節都向華工致敬,例如儀式一開始是表演中國傳統的舞獅,亦有展現中國人、愛爾蘭人、黑人和摩門教徒在鐵路修建中貢獻的30分鐘音樂劇《As One》,甚至首次邀請中國4個省市的代表團參加,並安排華工後代上台發表演說等。

1863年,美國開始修建中央太平洋鐵路,招募了約1.2萬名華工參與建設,人數佔所有鐵路工人的85%,然而華工在美曾長期受到歧視。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大專院校喜歡標榜自己的學生有高就業率,但其中有不少是校方威脅手段下的虛假就業率。中國教育部近日下發通知,不准大學強迫畢業生簽... 詳情
日商間諜罪 大連判囚5年半
【明報專訊】一名60多歲日籍男性在中國被控間諜罪,遼寧大連市中級法院(圖)前日判處該男子5年6個月徒刑,沒收財產20萬元人民幣。 日本... 詳情
順德醫院5嬰兒染腸病毒亡 院長遭撒職
【明報專訊】廣東佛山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4月下旬發生院內嬰兒感染事件,導致5名嬰兒死亡;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及佛山市有關部門今日(11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警方近日通報偵破一宗電訊詐騙案,涉案集團通過利誘,組織大學生前往武漢等地辦理銀行卡,再作非法收購、轉賣給其他網絡電訊詐騙集團...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視覺影像服務提供商「視覺中國」,早前因聲稱擁有黑洞相片版權一事,惹來爭議,上月12日暫停營運。時隔一個月,視覺中國周六(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