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修改法規加快房屋供應
多市議會反對 憂失收入發言權

[2019.05.17] 發表
多倫多市議會日前通過動議﹐反對省府的房產供應計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日前通過動議﹐反對省府的房產供應計劃。市議員擔心﹐市府收入會因此而減少﹔市府對開發商計劃的發言權減弱﹐以及沒有增加廉租屋的實際作用。

省府推出的108法案﹐對房產開發相關法規做出十多處調整﹐目標是減少不必要的規管﹐加快房產供應﹐並提供較為廉宜的住房或出租單位。

無數據顯示加快可負擔房屋興建

不過﹐多市總規劃師林特恩(Gregg Lintern)在議會中表示﹐沒有很多數據顯示﹐省府的計劃可加快可負擔房屋的興建。

他說﹐過去10年中﹐多市新建大量物業﹐但廉租屋比重很低。所謂廉租屋﹐就是租金和平均市價相同或者更低。目前﹐多市一睡房的平均租金接近1,300元﹔但一些地方的實際租金比這高出許多。

市府數字顯示﹐過去7年﹐多市總共增添了10萬個居住單位﹐但廉價房屋的數量只約有3,300間﹐不足4%。

提出反對省府108法案的市議員馬特洛(Josh Matlow)稱﹐這個法案﹐「是給予發展商的一份禮物。」

「這份法規讓開發商加緊建設﹐但是在必須包括廉價房屋方面﹐沒有必要的約束。」

此外﹐市政府現在向發展商收取的發展費﹐省府有意把所有這些收費統一起來﹐叫做「社區福利」費﹐並考慮對該費用設置上限。林特恩說﹐從省府的安排看﹐市府收入的減少勢不可免。

馬特洛說﹐這樣就可能使市府無法要求開發商﹐建設房屋的同時﹐也建設社區服務設施。「這就可能造成﹐許多豪華共管柏文建設完成﹐但是附近沒有公園、託兒設施和學校。」

市議員憂OMB「借屍還魂」

一些市議員還擔心「安省市政委員會」(OMB)重新復活,OMB過往存在很長時間﹐比較偏向發展商﹐對於城市議會和居民的意見、決定等﹐較少理會。前朝自由黨政府把OMB改成了「城市規劃上訴庭」(LPAT)﹐比較接受城市政府的要求。

不過﹐安省房產廳長克拉克(Steve Clark)回應﹐「我們推出的是一個綜合計劃﹐幫助提供更多物業。雖然多市政府的反應不如預期般正面﹐但畢竟﹐這只是一個城市的意見。」

他說﹐由安省城市協會(AMO)代表的數百個城、鎮政府﹐對於省府計劃的評論﹐「正面許多」。

省府就該法案徵求各市政府意見截止期是6月1日。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各間教育局都在給屬下的教職員「打預防針」,稱由於省府減少開支,教育局將面臨人手、服務和課程的削減。 多倫多天主... 詳情
2青少年吸大麻昏迷抽搐
【明報專訊】荷頓區2名青少年吸食大麻,卻昏迷和抽搐。警方調查後發現,2人吸食的大麻可能沾到毒性強很多的鴉片類毒品。 警方稱,他們前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