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國聯手破黑客盜竊集團
逾4萬人中招失1億美元

[2019.05.17] 發表
記者會上公布被美國起訴仍在逃的5名俄羅斯籍嫌疑犯,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緝。(路透社)

【明報專訊】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昨(16)日表示,美、德等6國警方聯手破獲一個跨國網絡黑客犯罪集團, 該集團涉嫌使用惡意軟件「GozNym」盜取約1億美元,超過4萬人受害。

歐洲刑警組織昨日於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德國、保加利亞、喬治亞、摩爾多瓦、烏克蘭等6國,聯手偵破利用惡意軟件「GozNym」入侵個人電腦盜取金錢、個資的跨國網絡犯罪集團。報道指出,美國大陪審團起訴書中,詳細指控其中10名罪犯涉嫌盜取網絡銀行資料及存款,再利用其他盜用的電腦進行轉帳、洗錢。歐洲刑警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此GozNym集團甚至提供各項網絡犯罪服務,包括洗錢、加密、發送垃圾郵件、程式碼編寫,還有技術支援。」

調查行動始於2016年11月,德國與烏克蘭聯手查獲並拆除了該犯罪集團的伺服器及其他基礎設施。據了解,該犯罪集團的首腦將先後於喬治亞、摩爾多瓦和烏克蘭被判刑。另有5名被美國起訴的俄羅斯人仍在逃。

「GozNym」為2種惡意軟件的組合。一稱「Nymaim」,為後門軟體,可以將其他惡意軟件安裝至電腦中,直至2015年,「Nymaim」都被用以安裝勒索軟體。另一種惡意軟體為「Gozi 」,從2007年開始便惡名遠播,期間不斷進化,專門盜取網絡金融資訊,美國各銀行深受這類惡意攻擊所擾。專家稱此組合創造了一個「雙頭怪物」。

更多國際要聞
保障言論自由為理由 美拒簽17國聯署遏網絡暴力
【綜合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及法國總統馬克龍聯同逾10國和8間科技公司周三在巴黎簽署消除網絡極端內容的《基督城呼喚倡議》(Christchu... 詳情
機場周邊發生騷亂暴力
美國運輸部以委內瑞拉機場周邊傳出騷亂與暴力事件為由,下令暫停所有往返美國與委內瑞拉的商業載客及貨運航班。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認為,委內... 詳情
印尼周內第二次  北蘇門答臘省百囚越獄
【明報專訊】印尼政府昨(16)日表示,北蘇門答臘省至少有100名囚犯越獄。這是印尼不到一周內,第2次發生大規模越獄。 《法新社》報道,... 詳情
日自民黨憂影響參議院選情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接連有官員因為失言請辭,執政自民黨向黨員發布指引,防止他們在公開活動時「禍從口出」,影響7月參議院選舉選情。 自民... 詳情
馬丘比丘新機場  恐損印加遺址
魯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長年因遊客過多而引起關注之際,當地政府正籌備在附近興建新國際機場,以直航航班連接美洲其他城市,引起學者及當地人不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