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中央要做」 田北俊料商界歸隊 政協人代組聯盟擺街站撐修例

[2019.05.19] 發表
警務處前處長、全國政協鄧竟成(左二)昨出席「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街站啟動禮。他被問到香港是否逃犯天堂時說,自己已離開了警隊一段時間,但法例有漏洞,相信廣大市民歡迎堵塞。圖左四為大聯盟召集人、全國政協黃英豪。(鍾林枝攝)
田北俊(左)昨表示,中央就《逃犯條例》修例表態後,他預計建制派會「歸隊」支持,但有商界背景的議員或需考慮明年立法會選舉是否仍會獲選民支持。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右)稱,商界有憂慮是正常,但認為政府已回應了他們的憂慮。(劉焌陶攝)
法律界選委張達明昨在facebook張貼林鄭月娥競選時寫給他的信,指她曾承諾不同意向中聯辦拉票,反問林太現時能否信守當日的承諾。圖中手寫部分為:Please rest assured that I will deliver the pledge made at Election Forum in response to your question.(請放心,我會兌現在選舉論壇上回應你的問題時所作的承諾)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日與一眾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開會,表態支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要求建制派團結支持。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外國及泛民對修例的反應觸動中央要表態;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認為,修例是「中央要做」,而中央已表態支持,料建制派會「歸隊」。法律界選委張達明昨指特首林鄭月娥競選時曾說不同意中聯辦拉票,反問她是否仍信守承諾。

田:點可能為殺人犯搞咁大壇

田北俊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說:「你點可能為殺人犯(陳同佳案)搞咁大壇洁A點可能係特區政府意見,梗係中央要你做,但當然中央又話唔係,林鄭又話唔係,終於今日出聲,一出聲,我覺得歸隊嚝鷛|高。」至於自由黨會否「歸隊」,他說若該黨就追溯期和最高刑罰等提出的修訂建議獲納入,自由黨會支持。

葉國謙在同一節目稱,外國政府多次就此次修例表達意見,「參與性那麼高」,而民主派亦就事件到外國訪問,才觸動中央要就修例表態,認為此舉是合適做法。

中聯辦前日表態後,由多名政協、人代任召集人和副召集人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午在中環舉行街站啟動儀式,呼籲市民支持修例,目標在全港擺設100個街站,派發解釋修例的單張,有關單張在前日中聯辦會議上亦有派發。大聯盟召集人、全國政協黃英豪說,自4月16日起已在網上收集簽名支持修例,至昨午1時有逾30萬個,簽名是實名制,要提供身分證首4個號碼和電話號碼,不可重複。他說大聯盟未來不會遊行撐修例,但正籌備推短片告訴市民香港不能成為逃犯天堂。

黃英豪:聯署簽名逾30萬 不會遊行

中聯辦和港澳辦接連公開支持修例,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人代吳秋北被問到會否有反效果,造成社會撕裂,他稱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特區政府修例合情合理合法,中央政府肯定會支持。他反指美國2月起一直干預香港事務,反問為何又不怕撕裂香港。黃英豪說,中央政府在各方面支持特區政府運作,「不可說是干預,只可以說中央政府對香港很愛護」。

張達明:林鄭競選時承諾不向中聯辦拉票

法律界選委張達明昨在facebook貼圖,展示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特首選舉論壇後給他的信,當中親筆寫道會履行她在選舉論壇中的承諾。張達明稱,林太選舉論壇時曾說沒要求中聯辦拉票,亦不同意有關做法。張反問:「她還可以信守這承諾嗎?」張又稱,約兩周前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主動向他表明,對今次修例,即使未必會投反對票,亦會投棄權票,但目前中央已表態,「聖旨已下,他還可能不投贊成票嗎?」

本報昨就張達明的說法向特首辦查詢,獲回覆可參考特首近日發言。林鄭月娥上周四曾表示,中央要表態是很合理,並不存在什麼「死任務」。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聽到商界對《逃犯條例》修訂提出的憂慮,政府會與商界多作解說,消除誤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荃灣屠房收豬未 今復市落空
【明報專訊】受非洲豬瘟影響的上水屠房至昨停業8日,不受影響的荃灣屠房亦一度在欠解釋下持續停業,直至政府查詢才交代要消毒。荃灣屠房昨接收本地活... 詳情
前軍人:當年接命令 不惜代價入廣場 獲派槍彈 進城見血棉襖有彈洞褲子
【明報專訊】時間會}淡一切,但有些事,經歷了30年,仍是難忘。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時當戒嚴部隊軍人的李曉明,昨在台北舉辦的六四事件30周年... 詳情
前記者陳潤芝:六四是現在進行式
【明報專訊】60歲退休,你會做什麼?前電視台記者陳潤芝告別新聞部後,遠赴美國訪問前學運領袖王丹、張伯笠、王超華等,重談30年前的六四事件與往... 詳情
方政冀尋當年拍照者 為坦克輾斷雙腳作證
【明報專訊】「坦克如何壓倒人?」這個有關六四事件多年糾纏不清的問題,至今仍被反對「武力鎮壓」之說的人掛在嘴邊。當時的學運參與者方政以斷腿作證... 詳情
遇查狂C 毒駕無牌司機涉8罪 向警「扮熟」後發難 時速180公里
【明報專訊】無接受過正規駕駛訓練的青年,昨凌晨駕駛友人的寶馬房車,在青葵公路遇警方反醉駕路障,他主動向警員「扮熟」打招呼,再突然加速逃走,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