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時代首位國賓 特朗普:美日將會協議減逆差

[2019.05.26]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周日)抵達千葉縣一個高爾夫球場,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切磋球技,安倍親自迎接。兩名領袖之後會到東京都「兩國國技館」觀看相撲比賽,特朗普將向勝出者頒獎,2人晚上會共晉晚餐。(美聯社)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左2)和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右1),周日到東京參觀數碼藝術博物館時,與一名女孩交談。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抵達日本展開4天國事訪問,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首名到訪的外國元首及國賓,亦是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個月內兩度會談。美日官員均表示,今次是展示「前所未有的美日同盟關係」。縱使有美國官員日前稱,貿易問題並非此行重點,但特朗普昨會見日本商界時,再次提及美日貿易不平衡,稱美日將就此達成新雙邊協議。

美日:同盟關係前所未有

特朗普偕妻子梅拉尼婭昨午抵達東京,昨日會見商界,今日則一如過往,與安倍會面時打高爾夫球,鞏固「兄弟情誼」。特朗普周一會與新日皇德仁會面,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接待的首名國賓。國賓是日本外務省規定接待外賓5個禮遇級別中最高。

特朗普在啟程前往日本前說:「在全球所有國家中,我是日本200多年來最大盛事的貴賓。」美日元首最近互動頻繁,安倍上月底才剛訪問華盛頓,特朗普在1個月內就回訪日本,下月底又會出席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

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員表示,短時間內雙方領袖三度互訪見面,顯出兩國關係密切。日本一名外交官亦指出,頻繁接觸「突顯美日元首史無前例的密切私人關係」。

此行另一展示鞏固同盟關係的舉措,是安倍和特朗普周二會登上出雲級護衛艦「加賀」號,後者還會在美軍橫須賀基地發表演說。《每日新聞》3月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美日元首視察「加賀」號,將向中國發出信息,就是日本增加在亞洲的海上軍事自主性。

外界亦關注兩領袖會否討論貿易問題。特朗普前往日本途中透過Twitter發文表示,將與安倍討論貿易及軍事議題。他昨日與包括豐田、本田和日產等汽車大廠高層在內的日本商界會面時,表示美國對日本長年貿易逆差,他稱雙方將來簽署的雙邊貿易協議,將會處理貿易不平衡、對美國出口產品的障礙和公平問題。他又表示,希望日本企業增加在美投資。

美國一直要求日本盡快撤銷美國農產品關稅,東京亦要求華府取消向工業產品徵稅。美國官員日前表示,特朗普此行是希望藉令和時代慶祝同盟關係,貿易談判不是焦點。共同社認為,這是避免對立表面化,但同時指出,特朗普力爭在明年大選前,在對日貿易談判上做出成績,因此不排除就關稅問題向安倍施壓。

共同社:加速談判 大選前爭成績

日本官員上周向彭博社表示,不認為今次峰會能找到解決日本汽車進口關稅的貿易問題方案,相信只會確認加速談判的重要性。東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浦田秀次郎指出,日本的策略是以冷靜的態度談判,有別於中美以牙還牙的取態。

(法新社/每日新聞/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佩洛西惡搞片瘋傳 fb拒撤下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總統特朗普近日多番互相批評之際,有多段惡搞佩洛西演說的影片在社交網站瘋傳,就連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亦有分享這些影... 詳情
伊朗外長突到訪伊拉克
在美伊關係緊張之際,伊朗外長扎里夫突然到訪伊拉克。 扎里夫周六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訪問兩天,與總統薩利赫及多名高級外交官員舉行會談。 ... 詳情
新澤西州酒吧爆槍擊案10人傷
美國新澤西州首府特倫頓城一間酒吧,周六早上12時25分左右被至少兩名槍手襲擊,造成10人受傷,當中兩人傷勢嚴重,槍手動機未明。 當地警... 詳情
已7人表明競逐保守黨黨魁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五(24日)宣布於下月7日辭職後,保守黨內隨即展開黨魁兼首相爭奪戰,截至昨日已有7人表明會角逐選舉,惟工黨表明新首相上任後... 詳情
續任印度總理 莫迪:不辜負人們期望
【明報專訊】印度大選結束,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大捷,而莫迪昨日(25日)正式獲總統考文德(Ram Nath Kovind)任命籌組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