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突到訪伊拉克

[2019.05.26] 發表
扎里夫(左)剛於周五與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右)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會面,周六馬不停蹄到訪伊拉克。(美聯社)

在美伊關係緊張之際,伊朗外長扎里夫突然到訪伊拉克。

扎里夫周六抵達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訪問兩天,與總統薩利赫及多名高級外交官員舉行會談。

伊拉克外交部表示,雙方討論到中東局勢,並就維持區內安全穩定交換意見及尋求共識。

剛於周五訪問完巴基斯坦的扎里夫表示,華府指控伊朗革命衛隊與早前多艘油輪在阿聯酋港口受破壞事件有關,藉故派兵令緊張局勢升級,嚴重威脅國際和平安全。伊朗軍事指揮顧問奎巴尼(Morteza Qorbani)則稱,美國派遣到波斯灣的戰艦若有任何愚蠢舉動,伊朗可用「兩枚導彈或兩款新型秘密武器」擊沉美國軍艦。

美國早前在中東增兵1500人應對伊朗威脅,惹來伊朗強烈不滿,批評美國的做法極端危險。而伊拉克就表示,如果伊朗提出要求,伊拉克願意擔當調停人,協助化解美伊兩國緊張關係危機。

特朗普上周五宣布向中東增兵1500人,國務卿蓬佩奧則在同日知會國會,以伊朗威脅為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政府將繞過國會,向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及約旦3個中東盟友出售價值80億美元武器,包括精確導向的軍火及其他類型的炸彈。此舉被指利用法律漏洞售武,引起民主共和兩黨議員不滿,憂慮會加劇也門的人道危機。

蓬佩奧表示,伊朗的行動對中東及美國構成威脅,需要盡快完成今次武器交易,以阻止伊朗在波斯灣地區的冒險舉動。特朗普政府此舉被指是利用《武器出口管制法》的漏洞,允許政府在緊急狀態下,以「美國國安利益」為由繞過國會出售武器到沙特等國家。

更多國際要聞
新澤西州酒吧爆槍擊案10人傷
美國新澤西州首府特倫頓城一間酒吧,周六早上12時25分左右被至少兩名槍手襲擊,造成10人受傷,當中兩人傷勢嚴重,槍手動機未明。 當地警... 詳情
已7人表明競逐保守黨黨魁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五(24日)宣布於下月7日辭職後,保守黨內隨即展開黨魁兼首相爭奪戰,截至昨日已有7人表明會角逐選舉,惟工黨表明新首相上任後... 詳情
續任印度總理 莫迪:不辜負人們期望
【明報專訊】印度大選結束,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大捷,而莫迪昨日(25日)正式獲總統考文德(Ram Nath Kovind)任命籌組政府,... 詳情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宣誓就職
【明報專訊】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周六宣誓就職。 就職儀式打破以往在政府聯邦大樓舉行的傳統,移師到首都... 詳情
歐盟主要成員國今歐洲議會選舉投票
歐盟主要成員國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等今天(周日)舉行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外界形容,是歐洲極右勢力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領導親歐聯盟對決。 法國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