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民族力量未成王 主流政黨失所據
歐洲議會政治光譜碎片化

[2019.05.28] 發表
德國綠黨領袖周日聚集柏林,因為歐洲議會選舉初步開票成績理想而雀躍歡騰。(法新社)

備受關注的歐洲議會選舉周日落幕。今屆選舉投票率破紀錄達50.5%,為25年來之最,也是連其前身計算自1979年首見增加。選前令外界擔心的民粹及民族主義力量雖然未成為議會中的關鍵力量,但主流政黨紛紛大失所據,傳統中間偏右及中間偏左黨團40年來首次未能控制議會;綠黨則大有斬獲,評論認為今次選舉加劇了歐洲政治光譜碎片化。歐洲議會選舉過後,德法旋即就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展開爭奪戰。

迄昨晚的臨時結果顯示,主導了歐洲政治數十載的中間偏右、中間偏左政黨,縱仍合計約莫佔議會四成,但喪失了歐洲議會751席的大多數。

2015年成立的右翼民族主義陣營則一舉奪下58席,民粹派增加了6席至54席,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所屬的「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綠黨,亦分別增加了42席和19席。

專家:選民迫切求變革

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總監倫納德(Mark Leonard)說:「選民迫切要求變革,因此有此動盪——寧願支持新的反叛者,都不要幾十年來政黨互相輪替的狀態。極右勢力接管歐洲議會的恐懼,動員了歐洲的親歐力量,引致遍歐陸投票率與支持綠黨、自由派者激增。」

在法國、英國、意大利等國,民粹政黨均壓倒本國主流政黨。矢志改革歐盟的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共和前進黨名單以一個百分點之差敗給右翼民粹「國民聯盟」。民粹與民族主義者在歐洲議會壯大聲勢,預計將爭取控制制訂移民政策和預算之類問題,推動把權力歸還成員國。不過,《紐約時報》指出,這些政黨未能團結推動議程,對其本國衝擊甚於歐盟。

綠黨黨團擁「造王」優勢

《衛報》報道,歐洲綠黨黨團擁有「造王」優勢,有利在新議會製造變革。有份代表歐洲綠黨角逐歐盟委員會主席的凱勒(Ska Keller)表示,任何希望得到綠黨黨團支持的議會黨團,須實現綠黨三大原則:遏止全球暖化行動、維護公民自由和加強社會公義。

自由派黨團當然亦可以是「造王者」,影響歐盟處理貿易協定、釐定環保標準等。隸屬該黨團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韋斯泰厄(Margrethe Vestager)說:「既打破了權力壟斷,聯盟可以建立於那些想改變事物的人身上。」

德法爭奪歐委會主席職位

歐洲領袖周一將目光放在歐盟委員會主席等職位上。由於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成最大黨團,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黨魁克蘭普—卡倫鮑爾周一表示選舉結果加強了候選人韋伯(Manfred Weber)的認受性。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則表明,歐盟委員會主席應由一名能促進跨黨合作者出任,其黨友更明言韋伯非合資格人選。由於「歐洲人民黨黨團」及社會民主黨都流失議席,馬克龍希望其所屬的ALDE能擔任造王者。目前競逐歐盟委員會主席人選除了韋伯外,還有現任歐盟委員會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爾(Margrethe Vestager)及現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

28個成員國今(周二)將在布魯塞爾開會商議,結果將牽動歐盟對全球暖化、美中俄問題、科技規管等政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內政大臣賈偉德宣布競逐保守黨黨魁及首相職位,令表態參選人數增至9人。 49歲的賈偉德周一透過社交網站宣布參選決定,他上... 詳情
歐盟警告不容美制裁進口車
【明報專訊】歐盟27日表示,將反對美國對歐洲進口車或汽車零組件發動任何形式的抵制,凸顯跨大西洋貿易爭端未來風險將擴大的疑慮。 《彭博》...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周六(25日)通過更新「國際疾病分類」(ICD)名單,首次把「工作倦怠」(burn-... 詳情
尼泊爾否認濫發珠峰登山證
珠穆朗瑪峰近日接連發生多宗攀山客死亡事故,尼泊爾政府被指把關不力,濫發登山證肇禍,不過尼泊爾旅遊局長吉米雷(Dandu Raj Ghimir... 詳情
逾六成河流驗出抗生素
由英國約克大學學者領導的全球歷來最大型河流研究指出,6大洲72國中有近三分之二受檢測河流都驗出抗生素,其中逾百個地點(約16%)水平超標。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