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調查:42%幼師有意轉行 逾半稱免費幼教下工作量大增

[2019.05.29] 發表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左起)、副主席林翠玲,聯同荃威幼稚園校長張如卉昨日發布有關幼師工作壓力和待遇的調查,發現逾四成幼師有轉行念頭,超過三分之一幼師估計來年人流失情G更多,長遠影響幼教發展。(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新的「幼稚園教育計劃」(亦稱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2017/18學年起推行,有教育團體近日訪問逾1200名幼師,發現逾半數幼師稱計劃落實後教學及行政工作量大增,四成半幼師稱每周工作61小時或以上,亦有42%受訪幼師稱有轉行念頭。教育局回覆,幼稚園可按校本需要,運用恆常資助僱用支援人員及支付營運服務,協助處理行政工作,又稱年中開始檢討新政策推行情G。

45%每周工作61小時

教聯會5月中向全港幼稚園發問卷,兩周內收回1255份回應。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幼師稱每周工作51小時或以上,其中每周工作51至60小時的幼師有37%,61小時或以上則有45%。調查亦顯示,相較過往學券制,新的「幼稚園教育計劃」落實後,52%受訪幼師表示教學及行政工作量大幅增加,表示輕微增加的有31%,同時有逾半數受訪幼師稱任職的學校今年有1至3名幼師離職,當中1名、2名及3名分別有12%、22%及24%。被問到未來兩年有無打算離開幼教行業,42%幼師稱有轉行念頭,最大壓力來源是休息時間不足和行政工作(見表)。

稱視學樣樣看數據 倡設薪級表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免費幼教推行後「每樣事物也要報價」,教師要在課後協助處理,又要準備很多文件,解釋政府視學時「樣樣要看數據,講也不可以,要拿出證據來,所以老師要做紀錄」,稱每個教學主題完結後,教師也要為學生評估,再審視學生反應和深淺程度等。她亦建議,政府檢視計劃時增加幼師薪級表,讓幼師薪酬與年資掛u,挽留人才。

參與計劃的荃威幼稚園校長張如卉表示,計劃下政府估算的租金津貼較該校實際支付的租金少三分之一,惟因政府不容許學校以學費補貼差額,造成經營困難,希望政府能放寬限制。

教局:年中檢討 已設網上平台支援

教育局表示,已提供網上平台,支援幼稚園處理學校行政工作,如呈報和更新學生資料、申請資助和呈交周年財務報表等,參加計劃的學校亦可使用2017年推出的一筆由20萬至30萬元不等的啟動津貼,聘請會計文員等額外支援人員。局方又稱,計劃於今年年中開始檢討新政策推行情G,屆時會一併檢視教師薪酬安排,探討設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性。

更多教育
家設模擬飛行裝置 IVE生負笈澳洲圓夢
【明報專訊】「飛機迷」鄧啟誠(Andy)嚮往在天空看雲霄,自由自在的感覺。3歲時家人第一次帶他坐飛機去泰國,依稀記得在兩層的波音747客機拾... 詳情
生活關鍵詞:錯誤 ERROR
【明報專訊】大家或許都玩過「找錯處」的遊戲,即從兩幅相似的圖片中,圈出細微的不同之處。 細看兩幅相片,要找出其中差異的「錯處」不難,但... 詳情
生活關鍵詞:四人錯誤 成就ERROR
【明報專訊】男子組合ERROR以「錯誤」為隊名,成員梁業(肥仔)、何啟華(Dee)、郭嘉駿(193)和吳保錡(保錡)都敢於「認錯」,笑稱身上... 詳情
神回覆:特別的學習方式
【明報專訊】父母總認為埋首苦讀,就是最正確的學習方式。他們並不明白,多玩三國時代為背景的手機遊戲,可以學習中國歷史;「煲」美、英、日、韓電視... 詳情
視聽之娛:鳳凰涅槃
【明報專訊】鳳凰是古代文化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是為象徵祥瑞的鳥。不過,電影《變種特攻:黑鳳凰》中的「黑鳳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