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許大專生自決交學生會費 兩學生組織入稟求司法覆核

[2019.05.29] 發表
加拿大學生聯會新任主席Sofia Descalzi(左)、聯會安省代表韋勒(中)及約克大學學生聯會主席Fatima Baiker。(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兩個學生組織因不滿省府向大學及大專院校發出指引﹐容計學生可選擇性地繳交學生會費﹐故已聯袂入稟安省高等法院﹐要求司法覆核﹐阻止有關措施落實。理由是指省府無權推行該項措施﹐以及落實措施背後另有目的﹐那就是要打壓一直監察省府、爭取學生權益的學生會。

指學生會監察政府遭打壓

學生組織於上周四(23日)入稟法院﹐並希望法官能在新措施於今秋全面執行前﹐及時作出裁決。

入稟法院的兩個組織分別是加拿大學生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以及約克大學學生聯會(York Federation of Students)。

加拿大學生聯會新任主席Sofia Descalzi說﹕「省府推出的學生選擇計劃(Student Choice Initiative)﹐是直接打擊學生組織﹐以及他們在校園內提供服務的能力。顯而易見﹐那是要學生會再不能發聲。」

她續稱﹐學生會過去一直扮演監察政府﹐確保省府提供可負擔的教育及安全的校園﹐而這令他們成為省府針對的對象。

過去﹐大學或大專院校學生一直強制性支付學生會或俱樂部的費用﹐部分費會用可用於校園內的一些服務﹐如校內的食物賙濟庫、同性戀學生支援中心等。

但省府於今年初推出的學生選擇計劃﹐除了校園內部分被列為必需性服務(如醫療護理或安全計劃等)﹐繼續強制性收費外﹐他學生會或俱樂部的費用﹐學生則可選擇性繳交。

Descalzi估計﹐一些學生會、學生報、學生法律援助中心等組織﹐都因此而面臨財赤。

兩個學生組織批評﹐省府推行此政策前﹐從未諮詢學生或相關組織的意見﹐是獨行獨斷﹔相反﹐學生會強制性的收費則經過民主投票決定。

他們認為省府不公平地針對個別學生會﹐干預學校自主及獨立性﹐背後更另有目的﹐那就是要一向致力爭取學生權益、監察政府的組織「收口」。

但安省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則稱﹐該政策的目的﹐是讓學生花在學生會的金錢上﹐擁有多控制權。

學生會費年達2,000元

有指學生每年支付的會費可達2,000元﹔對此﹐Descalzi則指﹐學生會費的釐定都是經過會員民主投票決定。

而加拿大學生聯會安省代表韋勒(Kayla Weiler)就稱﹐安省大學(或大專院校)每年平均學費達1萬元﹐那才是令學生負債的主要原因﹔至於學生會的費用﹐是用來資助校園內的不同學生服務。

更多要聞一
求做結紮「無件事」 再度懷孕
【明報專訊】安省一間醫院被指為一名女子進行結紮手術中出錯﹐令女子再度懷孕﹐如今女子與丈夫入稟法院﹐向醫院索償80萬元﹐作為該嬰兒的部分撫養費... 詳情
存在罕見嚴重致癌風險 叫停Allergan隆胸產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昨天宣布﹐由於存在罕見但很嚴重的致癌風險﹐暫停使用Allergan公司出產的生物質地的隆胸系列產品(Biocell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