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兒童及少年腳跟痛

[2019.06.06] 發表
伸展運動1
伸展運動2

腳跟骨#炎(Sever's Disease)是引致成長期兒童及少年人腳跟痛的最常見病因。所謂腳跟骨#炎是指腳跟骨的#板(Growth Plate)發炎。

#板是骨骼的生長板,由軟骨組成。由於腳跟骨末端連接#腳跟跟腱(Achilles Tendon)及腳跟骨#板,而跟腱的強韌度又勝於#板軟骨的硬度,所以在跟腱的長期拉扯下很容易令#板受傷發炎。經常在硬地上跑步或跳躍、使用不貼腳或不吸收震盪力的鞋子、或體重過重者,均會容易患上此症。

女生的一般發病年齡為八至十三歲之間,而男生的一般發病年齡為十至十五歲之間。他們很多時會因為害怕引起腳跟痛,減少做平常喜愛的體育運動。嚴重者更會踮#腳尖走路,避免讓腳跟著地。

通常觀察患者的腳跟不一定會發現紅腫,X光檢查亦不會有異常。透過擠壓患處腳跟兩側會引起症狀,再結合詳細的問診,便可以確診是否患上腳跟骨#炎。如確診患上此症,醫生可能會處方消炎止痛藥幫助控制病情,建議患者在病情好轉前減少會引發腳跟痛的體育運動,並轉介物理治療師繼續跟進。物理治療師會根據病情,運用物理治療儀器幫助患者消炎止痛、運用手力拉筋、指導患者適當的肌肉伸展及強化運動、教導患者在鞋內安裝腳跟軟墊(Heel Pad)吸收行走時的震盪力。對於嚴重及治療無效患者,醫生可能會要求穿著專門用於行走時保護足部的護具Walker Boot。通常經過精確治療後,腳跟骨#炎均能完全康復。康復後患者仍須小心避免過度運動,減少骨#炎復發機會。直到十五歲之後腳跟骨#板內的軟骨會停止生長,逐漸被骨質的#線取代,骨#炎便不會再復發。

以下由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示範兩個能夠幫助腳跟骨#炎的伸展運動。由於運動未必適合每一名患者,故建議如伸展時遇到困難或感到疼痛者應立即找物理治療師協助。

伸展運動1 (左圖):站立將上身靠向牆,然後將兩腿向左右兩邊分開,雙腳腳跟著地。將重心腿的膝蓋屈曲,伸展腿的膝蓋挺直,並將伸展腿的腳尖指向重心腿的腳踝。如正確伸展時會感到小腿肚上方至膝關節後方會有拉扯感覺,保持姿勢最少三十秒。注意伸展腿的腳跟不可離地。

伸展運動2 (右圖):先擺出伸展運動1的架式。之後將伸展腿的膝蓋屈曲。如正確伸展時會感到小腿肚下方至腳踝後上方會有拉扯感覺,保持姿勢最少三十秒。注意伸展腿的腳跟不可離地。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