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士嘉堡北華人餐館店舖頻遇竊
警方加強巡邏立竿見影 爆竊案C60%變跌一成

[2019.06.09] 發表
希尼警長(左)和市議員封賴桂霞稱,士嘉堡區實際的治安狀況比大家想象的要好很多。
42分局昨日舉辦一年一度警民同樂日,吸引不少市民參加。現場還有不少吸引兒童參加攤位。

【明報專訊】今年初的一段時間內,多市士嘉堡北部地區有多家華人餐館和店舖遭人爆竊,以致當地居民人心惶惶,甚至有傳言稱,由於此類案件數量太多,警方都放棄調查了。而42分局參事警長昨日表示,警方工作相當有成效,爆竊案數量已成下降趨勢。

爆竊集團活躍大多區

42分局參事警長希尼(Gerry Heaney)稱,警方發現這些行竊的盜賊,有不少是有組織犯罪集團的成員。而且他們活動的範圍不僅限於士嘉堡北部地區,約克區域、杜蘭區域甚至霍頓區域都能發現他們的蹤[。

「所以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就是不要在家中放置貴重物品,例如珠寶、首飾和現金等等。就是因為這些盜賊一而再,再而三地闖入民宅,而幾乎每次都能滿載而歸,就使得他們認為有利可圖,會不斷地向居民下手。」

「相反,如果大家都不在家裡保留貴重物品,盜賊一次次地撲空,那麼他們也就不會再有入室盜竊的念頭。此外,如果社區內建立了「鄰里守望」制度,發現可以人物和車輛就向警方報告,也是一種防範盜賊的有效辦法。」有許多華人餐館業主抱怨稱,他們每晚離開時已將收銀機清空,也將店門上張貼的「僅收現金」(Cash Only)的告示牌都已收起,但還是遭賊人光顧。

希尼警長表示,一些人的觀點一時半刻難以改變,尤其是一些癮君子急需錢購買毒品時,就按茼菑v過往對華人店舖的印象闖進去行竊。警方所抓獲的的多個爆竊疑犯,有相當大一部分就是此類人。

「今年年初的時候,爆竊案頻發,與去年同期相比,數量增長了60%,情況的確是相當嚴重。但警方調集資源、加強巡邏,加強對此類罪案的打擊,現在是比去年同期已經下降了10%。」

華人商舖猛增惹盜賊垂涎

轄區的市議員封賴桂霞也表示,近幾年華人商舖的數量在猛增,成功人士愈來愈多,總體形象也是愈來愈富裕。

「這是好事,但也引起宵小之徒的窺探。同時我們華人在防盜方面是否已經做足措施?為什麼還給盜賊留下店內有大量現金的印象?店舖的照明是否足夠?防盜攝錄機是否已經更新換代?這些點點滴滴的防盜方法是否已經做足?」

商舖防盜措施是否做足 警方免費評估

封賴桂霞稱,警方可以提供免費評估服務,幫商舖業主查看店內的防盜措施是否已經做足。

「大家齊心協力,再加上有效利用社交媒體組建「鄰里守望」網絡,例如發現街道內出現可疑人物在到處敲門,就在微信群或Whatsapp群內發消息,如果都覺得可以,馬上就可以報警了。我居住社區的那個Whatsapp群,就有150人在裡面了。」

封賴桂霞還建議,請市民多參加義務的輔警工作,這些受過訓練的輔警多出現在社區中,的確能震懾小偷,維護社區的平安。

更多要聞一
克里純願赴中國營救2加人
【明報專訊】前自由黨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圖)表示,他已準備好到北京,爭取兩名在華被扣的加拿大公民獲釋,以及嘗試解決加中貿... 詳情
多倫多輪候公屋要等10年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公屋服務,原本就已經處於嚴重不足的境況,要起碼輪候10年才能入住公屋。多市士嘉堡區一處公屋大廈的住戶找來當地的省議員,希... 詳情
「羅倫斯高地」廉租屋重建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羅倫斯高地」(Lawrence Heights)一處廉租屋大樓翻建﹐昨天舉行落成儀式。市長莊德利,區內三級議員和居民... 詳情
恐鳥明晚多市主場有望封王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稱﹐恐鳥隊顯示出了實力﹐因此他們明日(10日)的確可能奪冠。市府警方和交通部門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慶祝我們恐... 詳情
2男女球迷周六凌晨紮營排隊
【明報專訊】儘管明晚才是多倫多恐鳥隊返回主場迎戰金州勇士隊的日子,但昨天凌晨已有2名安省康橋鎮的球迷,在Soctiabank Arena體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