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港人港審 逾兩成支持修例

[2019.06.10]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對《逃犯條例》曾出現不同修訂建議,本報昨日詢問遊行人士對3個建議的取態,其中若移交安排不設追溯期或移交罪名門檻提高至最嚴重刑事罪行,反對率仍高逾九成;唯獨設「港人港審」機制,反對率跌至近五成,支持率升至24.9%,支持率明顯高於其餘兩個方案。

本報昨日的民意調查,與早前本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同樣詢問市民分別在3個修訂建議改動下(見圖),支持或反對通過《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調查結果顯示,若移交安排不設追溯期,反對修例比率達94.2%(包括非常反對或反對),僅獲1.6%支持率(包括非常支持或支持)。若移交罪名門檻提高至最嚴重刑事罪行,反對率亦達92.3%,僅獲3.5%支持率。上述兩方案在中大民調均獲得逾三成人反對,但未有一面倒反對。

至於設立「港人港審」機制,即安排港人在香港而非內地接受審訊,反對率則為49.5%,支持率則達24.9%。「港人港審」於中大民調亦獲54.5%支持率,同屬兩個民調支持率最高的方案。

劉銳紹:港人仍對港法治存信心

對於「港人港審」獲較多人支持,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取態反映港人仍對本港法律機制及法治存信心,同時顯示受訪者不接受其餘兩建議,「代表點改(條例)也無用,港人對內地法律的信心,始終是修例的根源問題」。

(6?9反修例遊行)

更多要聞
撐修例聯盟:蒐71萬人網上聯署 批「反對派」嚴重誇大 99.99%人無影響
【明報專訊】 支持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聲音兩極,由建制派牽頭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晨向保安局提交約71萬個市民網上簽名,支持修訂《逃犯條...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103萬人大遊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現今香港及中國形勢與2003年七一大遊行時大不相同,政府現階段「看不到...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不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認為,條例已引進符合國際準則的防止政治逼害條款,法院會審視案件... 詳情
校友斥林鄭違「踐真理」校訓 籲回頭
【明報專訊】有多間中學的校友和學生發起關注組,早前聯署及在報章登廣告。不同學校校友昨日帶同旗幟遊行反修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 詳情
盧維思現身遊行:修例成災難
【明報專訊】投資推廣署前署長盧維思(Mike Rowse)昨日現身遊行,他形容修訂《逃犯條例》是非常嚴重事宜(very serious 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