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小學粵語考TSA 普教中小學:母語考較順利

[2019.06.10] 發表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明天舉行中文科紙筆評估,說話評估已於上月中舉行,該卷分廣東話和普通話考卷。考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2018年約九成學校申請以廣東話應考,與語常會2015/16學年調查的「普教中」學校比例有差別。有選廣東話應考的普教中的小學形容現象是「有選擇下所出現的矛盾」,解釋大部分母語為廣東話學生,以廣東話應考較能表現實際能力。教育局表示,以普通話或廣東話參與評估皆使用相同準則,不影響數據回饋學與教功能。

明報記者 劉家豪

比例異語常會3年前調查

教育局過去被問到「普教中」小學數字,多次引用語常會調查,指出2015/16學年全面「普教中」小學(所有班別中文課均超過50%普通話授課)佔16.4%,部分級別或班別超過50%普教中的部分「普教中/廣教中」學校則佔55.3%,其餘28.3%學校以粵語授課。

不過,考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稱,2018年參與小三TSA學校中,約九成學校以廣東話應考上述3項評估(說話、聆聽及視聽資訊評估),與語常會數字有差距。局方解釋,學校可按班別需要申請廣東話或普通話版本光碟,包括錄音和視像,說話評估方面,一般以廣東話進行,但亦可按學生需要申請普通話應考。

校長:有選擇下的矛盾

大埔林村公立黃福鑾紀念學校雖推行普教中,但課後亦會設粵語正音班和言語治療等,學生以廣東話應考TSA。校長陳喜泉稱,平日普教中是希望學生多接觸普通話,掌握兩文三語,TSA則以母語應考,「我們覺得學生用粵語去考,會考得順利點,對大多數學生來說,亦不會那麼擔心他們的語言表達」。陳喜泉認為,學校有選擇下,面對考試也會用較有把握方式應試,形容是「有選擇下所出現的矛盾」。

馬鞍山靈糧小學小三中文科「普教中」和「廣教中」課時各佔約一半,校長陳美娟表示,詩詞歌賦等多以廣東話教學,白話文等或以普通話教學,提升學生書面語寫作能力;而校內和小三TSA的中文說話和聆聽考試均以廣東話進行,她解釋其他學科大都是廣東話授課,而且始終廣東話是學生最常用語言,「廣東話對小朋友會自然一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