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夜爆警民衝突 鐵馬鐵枝警棍齊飛濺血
帶口罩者兩衝立會 警方制服逾200人

[2019.06.10] 發表
警員與示威者爆衝突,有警員向群眾施放胡椒噴霧。(美聯社)
有警員受傷血流披面。(美聯社)

【明報專訊】民陣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昨晚10時宣布結束後,仍有不少遊行者在金鐘政府總部外留守示威,並一度與警方對峙。及至凌晨零時開始,逾百名帶上口罩的人先後在立法會示威區外,兩度嘗試衝入立法會,與警方衝突,警方舉紅旗及施放胡椒噴霧,有人以鐵馬及鐵枝擲向警員,亦有人被多名警員拘捕,現場留下點點血[。

相關新聞刊A2、13、14、16版

清晨6時完成清場

至周一清晨6時許,人群被趕往灣仔,警方完成清場,對最後一批示威者完成搜身。現場地下遺下大堆垃圾,包括眼罩、口罩和水樽等。警方稱,昨晚行動制服逾200人。

警方廣播,表示有理由相信示威者已參與非法集會,保留追究權利,會檢查示威者身分及搜查有否違禁品,如非被通緝及無違禁品會放行。警務處長盧偉聰探望受傷警員後表示,今次是有小部分激進暴力示威者不斷挑釁前線警員,和鼓動其他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雖則當中不少人都戴口罩,但警方會不停蒐證,追究到底。他強調,有足夠警力應付相關示威,並會再評估及部署,來應付周三(12日)立法會恢復修訂《逃犯條例》二讀辯論。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凌晨零時30分會見傳媒表示,強烈譴責在立法會範圍內的暴力行為,稱有示威者使用鐵馬、鐵枝及其他雜物襲擊警員,並蓄意破壞立法會的車閘及其他財物,亦有警員受嚴重傷害,警方在多次警告無效下,曾使用胡椒噴劑、警棍等控制現場情G;他重申警方絕不姑息並會嚴肅跟進漠視法紀的行為。警方向主辦單位批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列明,公眾集會限期於昨晚11時59分結束,表示凌晨零時開始在夏愨道、政總或立法會範圍內的公眾集會,都屬非法集會。

香港眾志發起留守 要求與林鄭對話

昨日入黑後,香港眾志晚上8時先發起留守行動,要求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話;「學生動源」呼籲市民包圍立法會,有遊行者於夏t道要求警方開放行車線,有人衝出馬路遭警方以胡椒噴霧制止;亦有手持「學生動源」旗幟、戴口罩的示威者聚集,警方於夏愨道近統一中心一條行車線放置衝鋒車、並出動防暴警察戒備。晚上9時左右,非遊行路線的中環遮打花園有垃圾桶起火,未知是否與遊行有關。

警舉紅旗 施放胡椒噴霧

晚上10時起,約1000名示威者分別留守夏愨道、政總及立法會示威區外,警方於晚上11時許先到夏t道清場,恢復西行線行車,留守夏t道的市民陸續散去。政總及立法會範圍內的示威者繼續與警方對峙。

至凌晨零時開始,現場氣氛轉趨緊張,有逾百名戴上口罩的示威者嘗試衝擊立法會示威區防線,搬起鐵馬擲向立法會門外,並呼籲其他示威者增援。警方舉起紅旗呼籲示威者停止衝擊,但現場情G逐漸混亂,警方一度使用胡椒噴霧及警棍驅散,雙方激烈衝突,有警員受傷,血流披臉。至凌晨零時30分左右,立法會示威區更曾出現一股白煙,疑是示威者噴發手持的滅火筒。凌晨1時許,警員及示威者繼續對峙,示威者拉起鐵馬封鎖龍和道東西行線。記者目擊立法會近中信大廈的迴旋處有人被抬上救護車。至本報截稿前,衝突仍未平息。

政府指官員解說有助消除誤解

在衝突前,政府發言人昨晚約11時發新聞稿回應大遊行,表示留意到參加遊行人數雖多,卻大致上和平有序;香港作為自由、開放和多元社會,政府認同並尊重市民對廣泛議題有不同意見。政府已多次解釋修例原因,根據過去數星期經驗,相關官員親身解說有助消除誤解,政府會繼續接觸各方,透過冷靜和理性討論,釋除疑慮;但政府重申,「《條例草案》將於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

發言人強調,修例是因應台灣殺人案提出;只涵蓋判處7年或以上的嚴重罪行;罪行不涉及集會、新聞、言論、學術自由;以及有行政和司法把關4項要點。政府在過去4個月聆聽不同意見,政府亦提出兩次修訂,以增加額外保障;政府續呼籲立法會以平和、理性及尊重的態度去審議條例草案,以確保香港適合居住及營商的安全城市。

更多要聞一
陳淑莊判囚8月緩刑兩年
【明報專訊】香港佔中9人案被告之一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圖),早前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罪成,因需做手術切除... 詳情
全球24城市「反送中」集會 多倫多逾千人遊行表態
【明報專訊】「全球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集會」昨午在多倫多舉行﹐主辦單位表示有近2,000旅加華裔參加﹐但警方則估計有1,000名參加者。而在溫... 詳情
香港有多間中學的校友和學生發起關注組,早前聯署及在報章登廣告。不同學校校友昨日帶同旗幟遊行反修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至少... 詳情
恐鳥鬥勇士第5場門票 重售價炒高41%創紀錄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史無前例地打入NBA冠軍總決賽,定於今晚主場迎戰金州勇士隊,有望以4勝1敗的輝煌戰績拿下恐鳥隊歷史上第一個NBA冠軍... 詳情
進「侏羅紀公園」湊熱鬧 站人群中間增獲獎機會
【明報專訊】今晚是多倫多恐鳥隊返回主場迎戰金州勇士隊的歷史性時刻,在入場券一票難求的情況下,預期將有大批球迷聚集在豐銀體育館外的「侏羅紀公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