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陳厚毅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
放大
 
Deep Choi 著名化妝師,活躍於各大雜誌媒體,經常與各大時裝和珠寶品牌如Chanel、Cartier合作,並為多個品牌發布會化妝。
放大
 
My Clarins Re-Fresh Hydrating Beauty Mist 蘊含90%天然成分的花香保濕噴霧,聲稱一噴可喚醒疲倦乾燥的肌膚,同時有助吸收其他護膚成分。($22/100ml)
放大
 
Kiehl's Oil Eliminator Refreshing Shine Control Toner for Men 爽膚噴霧含甘油,能補濕及增強肌膚的儲水能力,另外薄荷醇成分具讓男士隨時隨地可天然舒爽功效,除去肌膚多餘油分,用後感覺清涼。 ($25/125ml)
放大
 
Payot Men's Intense Anti-Soif Gel 含有植物黑炭成分及微火山粒子,聲稱能溫和地為皮膚清潔及磨砂,帶走死皮及雜質。另具控油功效,能保持皮膚全日清爽。($59.50/150ml)
放大
 
Tata Harper Clarifying Blemish & Oil Control Cleanser 蘊含杏桃微囊體及萃取自白楊柳皮的BHA,啟動溫和的物理性和化學性去角質程序,據稱能溶解積聚的污垢和多餘油脂。($90/125ml)
放大
 
Caudalie Vinopure Natural Salicylic Acid Pore Minimizing Toner 加入葡萄籽多酚、100%天然植物水楊酸及有機玫瑰水,據稱有抗菌及抗氧化功效,溫和去除老化角質,具控油亮膚功效。($37/200ml)
放大
 
Fresh Umbrian Clay Purifying Facial Toner 加入意大利白泥控油成分,據稱有助淨化肌膚,吸收過剩油脂,令膚質柔軟,同時收細毛孔。($48/200ml)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爸爸不做油膩大叔

踏入夏日,隨荇薸聾W升,伴隨而來的往往是滿臉油脂,尤其不少男士在秋冬時皮光肉滑,一到夏天卻飽受油光滿面的困擾,即使穿著體面,甫出門一張臉就變成「中東油田」般,甚至因油脂失衡而長出暗瘡粉刺。乖仔乖女不如趁父親節將至,一起指導父親大人做好控油工夫,讓爸爸重拾久違了的清爽感覺。

每到夏季,肌膚狀態也隨濕熱天氣轉變。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男士的夏日肌膚問題如暗瘡等,大部分也跟油脂分泌有關。男士的膚質大多屬於油性,當踏入濕熱的夏天時,油脂分泌更旺盛;加上男士較喜愛戶外運動,也會增加汗液和皮脂分泌。不過,陳厚毅提醒,個人飲食和生活習慣才是滿面油光的元兇。「雖然男士不像女士般會因經期影響肌膚狀態,但作息不定時、工作壓力大、熬夜等都會導致臉部油脂失衡;而吃辛辣、甜食、油炸食物均可能刺激臉部油脂增加。」陳厚毅指出,除了正確護膚,保持健康生活、心境開朗,對解決油光問題都大有幫助。

過度洗面 出油更嚴重

除了從生活習慣茪漶A要在短期內擺脫面油問題,不少男士首先會想到潔面,一洗就「眼不見為淨」。著名化妝師Deep Choi表示,潔面固然重要,但也不能過度,「男士控油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一出油就即時洗面,或是一日使用幾次具控油功效的洗面膏。具控油功效的洗面膏一般清潔力較強,過度清潔肌膚容易變得乾燥缺水,油水不平衡會讓泛油情G更嚴重。一般來說,每日早晚各使用洗面膏潔面一次便足夠,可注重清潔容易出油的T字位、鼻翼兩側,洗面膏與臉部接觸時間也不宜過長,最長約1分鐘就該}洗,以免流失過多水分」。

另一方面,很多聲稱男士專用的深層潔面產品加入了去角質粒子,對於控油、去除死皮、減低毛孔閉塞及黑頭形成有一定幫助,但不能太頻繁使用,陳厚毅說:「潔面的確有助控制油脂,但去角質產品可能會傷及肌膚表面,長期摩擦或造成皮膚敏感;而皮膚敏感、有損傷或暗瘡時應避免使用。一般按產品說明,每星期使用一次已足夠,並注意使用時保持力度輕柔,太用力『捽』可能會令皮膚損傷,如感到刺痛便應停止。」

「男士」與「女士」產品無大分別

除了做好潔面工作,適當使用控油產品能幫助解決面油問題,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控油產品,究竟男士是否一定要用「男士專用」的產品?陳厚毅表示:「男士控油產品除了包裝陽剛味較重,成分上跟女士專用的幾乎無大分別,但男士專用產品可能會集中加入控油成分,故是否選擇『男士專用』,其實視乎個人喜好,若能配合個人膚質,男士跟家人共用控油產品亦無太大問題。」

控油以外,大家別忘記「水油平衡」才是解決油光的治本方法。油脂分泌旺盛不代表臉部水分足夠,不少男士雖屬油性肌膚,但當夏季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皮膚會感到微微繃緊乾燥,甚至鼻頭、鼻翼處有乾燥脫皮現象,這表示皮膚需要補充水分,否則T字位會變得愈來愈油。陳厚毅指在夏天若皮膚感乾燥的話,可選用水分較高的保濕產品,而不宜使用質感太厚的潤膚膏,以免過於黏膩而堵塞毛孔。

新式面油紙×保濕噴霧急救

夏日時,不少男士在中午lunch break、放工前已油光滿面,化妝師Deep Choi建議可以面油紙和保濕噴霧急救。「傳統面油紙只集中吸油,容易令皮膚乾燥,新式面油紙在吸收多餘油脂的同時,加入了保濕成分,但也不宜過度使用;其次皮膚溫度升高時出油情G亦特別嚴重,大家可噴上保濕噴霧為肌膚降溫,然後用面紙印乾,以避免臉部水分一併蒸發,而讓皮脂腺誤以為肌膚乾燥而加劇出油。」

近年愈來愈多男士有化妝習慣,Deep Choi表示,夏日化妝無問題,但最好不要全臉塗粉底,否則會令皮膚更易出油溶妝。男士可選用質感透薄、啞緻控油的遮瑕液,以指腹印在黑眼圈、暗瘡印等瑕疵位;若有需要的話可輕印具控油成分的礦物粉底,已能營造不具粉感的清爽效果。

 
 
今日相關新聞
爸爸不做油膩大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