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尿袋」充電起火 石屋變廢墟

[2019.06.24] 發表
發生火警的石屋外牆熏黑,衣服、家具等全焚牷A幸無人受傷。(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屯門亦園村一間石屋昨凌晨發生火警,全屋付諸一炬,初步調查相信火警是由電線短路引致,事件中沒有人受傷。男住戶事後透露,出門前正為數個「尿袋」充電,不排除是肇禍原因。

事發昨凌晨4時許,屯門亦園村5號一間石屋發生火警,單位火光熊熊,濃煙席捲半空,村民報警求助。消防接報後,出動一隊煙帽隊到場開喉灌救,約30分鐘後將火救熄,附近有10女5男村民自行疏散,火警中無人受傷。消防將火撲熄後展開調查,相信屋內有電線短路引致火警,起火原因沒有可疑。

石屋外牆嚴重熏黑,屋內雜物、電器同告燒牷A遺下一片頹垣敗瓦。獨居戶主羅先生事後接獲通知返回單位了解,他向在場記者表示,被燒猁漸菻峎偺物峞A形容今次是無妄之災。因以往常用「尿袋」為小燈及小風扇供電,事發前為4至5個「尿袋」充電,其後離開單位與友人在元朗消遣,詎料單位付諸一炬,不排除「尿袋」為肇禍原因。羅續稱,身分證、衣物、電視、雪櫃等物件已燒牷A粗略估計損失數萬元。

專家籲充電勿離視線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表示,「尿袋」爆炸前會冒煙及傳出燒焦味等[象,建議用家在視線範圍內為裝置充電,不應充過夜或充電期間離開,以免短路時未及察覺而釀成火災。盧覺強續稱,雖然「尿袋」電流量不高,但仍需避免多個裝置同時充電致插座負荷過重;若「尿袋」發脹,代表電池已損耗,使用時應加倍注意裝置有否發熱,若溫度燙手,應立刻拔除電源,避免短路而引致火警。另外,唐樓或村屋住客亦可聘請合資格電工,於家居配電箱安裝漏電斷路掣,保障電器短路時立刻切斷電源,減低火警風險。

更多港聞
茤觓痕鬫收入逾四成破紀錄 人均58.2呎 細過公屋標準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樓市熾熱,不少基層市民棲身茤苤C「全港關注茤苭郊x」今年5至6月訪問66個觀塘、土瓜灣、葵青、荃灣及九龍城茤苳寣A發現每... 詳情
社協指過渡房住戶壓力紓
【明報專訊】茤虷矰嶁租金及居住面積小之苦,有團體調查後發現住戶遷入過渡房屋可改善居住情G。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年初做問卷調查,發現部分曾入住...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昨於香港科學園舉行,來自7間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13支學生隊伍經過連場比併後,最終由香港中文大學... 詳情
投資膠樽再造高格物料  廠商盼價升 「無人執」不再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氾濫,回收率長期偏低,政府下半年擬資助業界回收,有回收商擬投資3000萬元在大埔工業h設廠,回收及再造「1號膠」(即P... 詳情
綠在區區設膠樽機  大撠迨い革y員喊「入樽」
【明報專訊】政府考慮引入外國實施的「按樽制」安排,透過經濟誘因鼓勵回收飲料膠樽。據本報了解,政府委託3間生產商各製造1部「逆向自動售貨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