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膠樽再造高格物料 廠商盼價升 「無人執」不再

[2019.06.24] 發表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表示,內地不斷收緊回收物料入口標準,本地一直沿用的打包出口模式已無法持續,業界必須研究如何升級轉型。圖為他租用的大埔工業h短期租約地。(馬耀森攝)
本港廢塑膠回收率偏低,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擬斥資3000萬元在大埔工業h設廠,回收及再造1號膠樽,達到「食品級」無菌原料,符合出口到內地標準。現時該幅位於大埔工業h的短期租約土地,主要回收棄置的膠袋,加熱「拉料」成原材料,再出口到內地。(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氾濫,回收率長期偏低,政府下半年擬資助業界回收,有回收商擬投資3000萬元在大埔工業h設廠,回收及再造「1號膠」(即PET膠樽)成「食品級」無菌原料,符合出口到內地標準,重建回收網絡,盼令膠樽回收價升1倍至2元一公斤(40個),打破廢膠「無人執」的困局。有關注拾荒者組織希望可為拾荒者增加收入來源,不用過分依賴執紙皮。

投資3000萬 最快11月投產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指出,塑膠重量輕,運輸成本高,不符成本效益,加上內地不斷收緊回收物料入口標準,以致本地一直沿用的打包出口模式無法持續。他計劃在台灣引進全自動化機器,在本地將PET樽清洗及切碎,毋須「拉粒」,達到內地「食物級」原料標準,每公噸售價約1萬元。由於出口價格得以提升,估計可帶動前線回收價約每公斤約2元,較撿拾紙皮高出數倍,認為可吸引拾荒者「重拾」廢膠樽。

劉耀成本身是劉財記紙業董事長,主要經營廢紙及廢膠回收,他去年在大埔工業h租了一幅約5萬平方呎的短期租約地皮,指明必須作回收用途,月租約10萬元,為期5年,主要回收各類「雜膠」,例如回收膠袋,加熱「拉粒」成原材料。後來有本地投資者向他表示有意投資購買機器,推動本地循環再造業,雙方決定合作,今年初簽約,料下月機器運到本港裝嵌,最快11月運作。

盼重建回收網絡 稱政府資助收膠「好事」

對於政府擬於今年下半年推行廢塑膠回收服務先導計劃,資助業界回收廢塑膠,劉耀成稱亦有入標回收東區廢膠,暫未有結果。他認為政府資助是好事,但他表示本身從事回收行業,運用本身網絡亦有信心每日回收20至30公噸廢塑膠。

根據環保署的《2017年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本港每日有2124公噸廢塑膠被棄置於堆填區,回收率只有13%。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廢塑膠中,有137公噸是PET膠樽。

關注組織:可免拾荒依賴紙皮

關注拾荒者的拾平台成員趙日輝認為,現時紙皮價格跌至每公斤約0.3元,若回收商願以每公斤2元收購廢膠,拾荒者會多了一個收入來源,不用過分依賴執紙皮。但他說膠樽現時每個回收價只2.5仙,而每公斤膠樽多達40個,需較長時間撿拾,佔據空間亦較大,「但總好過無得執」。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辦飛鏢隊電競隊  「隨時候命」教師奪獎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舉辦第15屆優秀教師選舉,共約70名中小學教職員獲獎。其中中學教師陳煥基把課堂帶到教室外,課餘陪伴學生,甚至... 詳情
準確度媲美X光 緊密追蹤病情 無輻射超聲波 30秒檢測脊柱側彎
【明報專訊】常言道:「做人要行得正,企得正」,然而不少小童及青少年面對脊柱側彎問題,普遍於10歲發生,目前主要依賴X光技術診斷,輻射憂慮令患... 詳情
港兩醫院引入 教授:政府顧慮多
【明報專訊】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早於2016年已研發出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並陸續取得歐盟及澳洲註冊,惟「1.0」版本重近150公斤,不便攜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區議員游蕙禎頭像開Telegram 解釋唔想用真人相 用軟件「建議圖片」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運動「去大台化」,示威者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Tg)自行組織。或者出於關注民情所需,唔少政界中人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