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飛鏢隊電競隊 「隨時候命」教師奪獎

[2019.06.24] 發表
陳煥基老師(右一)昨獲頒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優秀教師獎,以表揚他運用不同課外活動,幫助學生改變自己,重拾人生方向。(張彤攝)
陳煥基老師(左三)常利用課外時間與學生分享生活趣事,在課室內外都和同學打成一片。(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舉辦第15屆優秀教師選舉,共約70名中小學教職員獲獎。其中中學教師陳煥基把課堂帶到教室外,課餘陪伴學生,甚至親自駕車接送學生比賽。言傳身教使他獲頒優秀教師獎,他期望學生能學會明辨是非。

飛鏢隊初僅一學生 陪練習接送參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日舉辦第15屆優秀教師選舉,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的陳煥基老師(基Sir)是獲獎者之一,該校主要供有情緒和行為問題學生就讀。執教8年的基Sir形容,自己是教好這班學生的「最後一道防線」,私人手機更24小時候命,「這個不能偷懶,要令學生上學,就需要和他建立關係,(關係)不可能到5點放工就斷了」。

為鼓勵學生回校上課,基Sir「花樣百出」,籌辦飛鏢隊、流行樂隊與電競校隊,緊貼年輕人喜好。飛鏢隊成立之初雖只有一個學生,又時值自己孩子出生,基Sir仍堅持陪伴學生到飛鏢場練習,更駕車接送參賽,足[遍佈多區,只因他視學生為「第二個仔」。

難忘將離校學生盡責表演

教學多年,基Sir難忘的學生不少,曾擔任樂隊琴手的林同學是其一。由於成績跟不上,林同學完成中四便離校。即使那年畢業典禮不屬於自己,林同學還是盡責地上台表演,甚至頂替臨時失約的主音,自彈自唱《明年今日》。閉幕時,基Sir從後台衝前緊抱他,紅茞暑﹛G「唱得很好,不要放棄自己!」

作為通識科教師,除了責任心,基Sir亦希望學生明辨是非。近日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不斷,令他想起5年前的佔領運動,自己的學生到現場聽課的畫面,「想不到幾年後,學生不同了,但關注社會的心不變」。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準確度媲美X光 緊密追蹤病情 無輻射超聲波 30秒檢測脊柱側彎
【明報專訊】常言道:「做人要行得正,企得正」,然而不少小童及青少年面對脊柱側彎問題,普遍於10歲發生,目前主要依賴X光技術診斷,輻射憂慮令患... 詳情
港兩醫院引入 教授:政府顧慮多
【明報專訊】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早於2016年已研發出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並陸續取得歐盟及澳洲註冊,惟「1.0」版本重近150公斤,不便攜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區議員游蕙禎頭像開Telegram 解釋唔想用真人相 用軟件「建議圖片」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運動「去大台化」,示威者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Tg)自行組織。或者出於關注民情所需,唔少政界中人近日... 詳情
中大學生會長 籲政府連登睇民意
【明報專訊】近日有消息話,政府高層正考慮同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鴷靮穠拊儭隉A不過鰫O場「無大台」運動中,要搵盚鴾f單位「對話」都係一個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