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指過渡房住戶壓力紓

[2019.06.24] 發表
70多歲區先生於今年4月搬至油尖旺的過渡房屋(圖),他表示,不論環境衛生或空氣質素都比板間房好得多,「好像天堂與地獄」。(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茤虷矰嶁租金及居住面積小之苦,有團體調查後發現住戶遷入過渡房屋可改善居住情G。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年初做問卷調查,發現部分曾入住茤衁漕訪者,遷入過渡房屋後,在居住面積、環境和租金各方面皆明顯改善。社協組織幹事徐珮恩表示,政府應把社會房屋供應納入長遠房屋策略,並擴大「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覆蓋範圍。

社協解釋,過渡房屋指包括市建局社會房屋,及由業主和私人發展商提供的社會房屋翻新單位和宿舍等。調查於今年3至5月間訪問51戶共84名住客,當中曾入住茤虳峈O間房戶佔60.4%。結果顯示,遷入過渡房屋後,住戶人均居住面積由42.9呎升至87呎,月租中位數從4000元降低至2080元,佔住戶收入29%。另有86.3%受訪者認為,入住過渡房屋後較以前快樂,主要因為居所的環境、衛生皆有改善,逼遷和加租的壓力也有減少。此外,96.1%受訪者贊成政府把過渡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以應付市民的需求。

50多歲黃女士和兒子自2011年租茤苤A去年6月入住西環約120呎過渡房屋。她指申請過渡房屋是因租金較便宜穩定,毋須擔心加租。她現時月租約3000多元,比以前便宜近五成半。

徐珮恩指出,現時社協正營運77個社會房屋單位,惟政府對其人手或行政資源皆無支援,盼政府助尋專業機構處理社會房屋的維修和物業管理,並擴大「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覆蓋範圍,減輕他們的搬遷和裝潢支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昨於香港科學園舉行,來自7間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13支學生隊伍經過連場比併後,最終由香港中文大學... 詳情
投資膠樽再造高格物料  廠商盼價升 「無人執」不再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氾濫,回收率長期偏低,政府下半年擬資助業界回收,有回收商擬投資3000萬元在大埔工業h設廠,回收及再造「1號膠」(即P... 詳情
綠在區區設膠樽機  大撠迨い革y員喊「入樽」
【明報專訊】政府考慮引入外國實施的「按樽制」安排,透過經濟誘因鼓勵回收飲料膠樽。據本報了解,政府委託3間生產商各製造1部「逆向自動售貨機」,... 詳情
辦飛鏢隊電競隊  「隨時候命」教師奪獎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昨舉辦第15屆優秀教師選舉,共約70名中小學教職員獲獎。其中中學教師陳煥基把課堂帶到教室外,課餘陪伴學生,甚至... 詳情
準確度媲美X光 緊密追蹤病情 無輻射超聲波 30秒檢測脊柱側彎
【明報專訊】常言道:「做人要行得正,企得正」,然而不少小童及青少年面對脊柱側彎問題,普遍於10歲發生,目前主要依賴X光技術診斷,輻射憂慮令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