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全首認殺劉顯旭 周四判決申假釋年限

[2019.06.25] 發表
繪圖為被告陳壽全昨日首次在庭上承認殺害了劉顯旭。
圖為陳壽全。
圖為死者劉顯旭。

【明報專訊】被陪審團判決二級謀殺罪名成立的陳壽全的判刑聆訊昨天舉行,法官聽取了控、辯雙方對刑期的要求﹐將於本星期四做出決定。陳壽全昨日首次庭上承認街上殺害工友老婆劉顯旭。

二級謀殺罪名的刑期﹐是終身監禁。昨天控、辯雙方爭執的是犯人可以申請假釋的年限。雙方的建議比較接近﹐其中控方要求12年﹔辯方為10年。

與此同時﹐陳壽全的律師萊斯利(Greg Leslie)說﹐他們正在考慮是否上訴。根據規定﹐上訴的截止期﹐是案件終結後的30天內。那麼就本案而言﹐上訴與否需要在本周四以後的一個月內決定。

控方昨天說﹐陪審團在今次的審理中2次判決了陳壽全二級謀殺罪名成立。

檢控官說﹐陳的犯罪手段非常殘忍﹐給受害人帶來巨大痛苦。即便是一心要殺死對方﹐下手也不必如此之重。

控方認為﹐所謂犯罪人精神病的問題﹐也存在一定疑問。專家也不支持陳犯病是因為精神疾患。

辯方律師承認﹐陳壽全的行為很兇殘。但他說﹐這完全不符合陳的一貫行為。

他說﹐家庭對於陳的精神病﹐也做了一些努力。除了有在這裡看病﹐還寄錢給中國的巫醫驅邪。「他那天的行為究竟是否精神病造成﹐我們不知道。但是﹐他的行為的確受到了精神病困擾。」

陳壽全的實際年齡之前還未確定。按照他的律師昨天的說法﹐他生於1944年2月﹐今年是75歲。如果假釋期為10年﹐減去他已經服刑的時間﹐他將可以在5年零4個月之後申請假釋﹐那時已經是80歲了。

控、辯雙方發言結束﹐法官請陳壽全本人對刑期的看法。他用廣東話發言含混地說:「我殺了劉女士﹐我對她的家庭非常抱歉﹐我很後悔這樣做。」後由翻譯用英語替他表達。

法官說﹐至少精神病問題是導致本案的一個因素﹐而且是相當大的因素。否則的話﹐一個老者走在馬路上﹐無緣無故地﹐出於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原因﹐就把一個熟人殺死了。也實在不容易解釋。

他說﹐就申請假釋的年限﹐也請陪審團發表過意見。其中﹐9名成員建議10年﹐1人建議15年﹐另外2人沒有表示意見。

昨天的聆訊開始時﹐檢控官代表劉顯旭的兒子、姪女和孫兒等讀出受害人聲明。兒子說﹐慈母的突然死去﹐給他和他們全家造成重大影響。迄今還未能復原。

姪女說﹐劉女士的先生自從案發之後﹐就不再出門。他對外出非常害怕﹐而且怕別人問起自己太太的慘案。

這宗案件發生於2014年10月﹐案發現場在德化林西街夾杜龐(Dupont)街的Wallace-Emerson社區中心附近。根據控方提供的資料﹐陳壽全和受害人劉顯旭本來就認識。

案發當天早晨﹐他們在社區中心門外有過將近8分鐘的交談。然後陳動手打人。他出手非常重。把受害人打倒在地後﹐仍不罷休﹐又從單車上拿出一根金屬管﹐對她猛烈打擊﹐最終把她活活打死。

更多要聞二
多市半年24人車禍喪命 今夏300警員市中心捉違規司機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今夏將會加強取締市中心的違規司機,調派300名警員執勤,加強取締分心駕駛、超駕和隨意停車堵塞街道的司機。 交通組... 詳情
蜱蟲多省擴散 安省萊姆病患者激增2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萊姆病患者提出要求有更好的治療,診斷,預防。 蜱蟲一直向北擴散。風險區域現在包括部分卑詩省、緬尼吐巴省、安省、魁北克...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昨天表示﹐自由黨政府將繼續敞開移民大門﹐加大吸引包括國際留學生在內的海外...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顧問委員會(ICCRC)昨日宣布,任命吳瑤瑤律師為獨立投訴覆查官(Independent Complaints Rev... 詳情
【明報專訊】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因政府的削減資金將正式向法庭上訴,稱中心經費緊絀下,將要被迫解僱一名社會工作者。 大多區內專為低收入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